扬州育才汶河东关三大教育集团再扩容 扬州广陵区集团化办学已实现公办小学全覆盖

2021年09月25日 09:43:56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feb525715441f783b9d8b1cb643ae7 35582850 2021-09-25 09:43:56 /a/20210925/6ffeb525715441f783b9d8b1cb643ae7.shtml

  记者今天 (9月25日)从扬州市广陵区教育体育局获悉,为了深入推进广陵区教育集团化办学,保证小学集团化办学在主城区的全覆盖,继此前实行“教科研”一体化管理后,汤汪小学和湾头小学正式加入育才教育集团,文峰小学加入汶河教育集团,沙口小学加入东关教育集团。至此,扬州广陵区集团化办学已实现城区所有公办小学的全覆盖。

  此前,汤汪小学和湾头小学与育才教育集团,文峰小学与汶河教育集团,沙口小学与东关教育集团,按照“教科研”一体化模式,加强日常协作和交流,其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保持不变。而此次,上述4所小学加入集团后,均按照“人财物”一体化管理模式运行,同等享受集团化办学成员校的权利与义务,同时保持现有“施教区域、行政级别、经费预算、干部任免权”不变。

  “能够享受到育才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对孩子成长肯定是有好处的。”湾头小学学生家长李淼说,自己和孩子一直对育才小学很向往,希望下一步能有更多与育才教育集团师生交流的机会。

  “正式加入育才教育集团后,汤汪小学充分共享育才教育集团的教育教学资源,在集团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构建本校的教育教学特色,提高课堂教学质态;共享集团名师资源,在集团的指导下,通过示范引领、课堂教研、专题讲座,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出现加速度;在集团成员校指导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教育活动,学生核心素养不断提升。”扬州汤汪小学校长许小军说。

  “正式加入育才教育集团后,学校将借鉴、学习、执行育才教育集团先进的教学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扬州市湾头小学校长吴立刚表示,成为育才教育集团成员校,定会增强学校的社会声誉,增强号召力,促进湾头小学的发展。

  扬州文峰小学校长赵政则认为,加入汶河教育集团,对于文峰小学来说,是个新的发展契机。文峰小学新校园焕发出的年轻活力与百年名校的深厚文化底蕴相融共生。可以凝聚共识,实现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有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优质资源的均衡和再生,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名校引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合作共赢”的发展新策略。

  扬州沙口小学校长吕祝娟表示,东关小学是扬州知名学校,加入东关教育集团后,学校的资源会更加丰富,尤其是各学科的教研力量加强,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在当前“双减”政策落实的背景下,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的学业和作业负担。

  据悉,近年来,扬州广陵区通过集团化办学强力提升小学教育核心竞争能力。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广陵区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稳步推进,2020年7月,启动以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为核心学校的3个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广陵区集团化办学已实现城区所有公办小学的全覆盖。

  目前,育才教育集团以育才小学为核心学校,包括育才小学东区校、东花园小学、工人新村小学、汤汪小学和湾头小学;汶河教育集团以汶河小学为核心学校,包括汶河小学东区校、解放桥小学、文峰小学;东关教育集团以东关小学为核心学校,包括东关小学文昌校区、广陵小学、沙口小学。3个教育集团以紧密型为主,采用“1+N”模式。各教育集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对集团内人、财、物、事负总责,实行“人、财、物”紧密型的一体化管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冠霖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