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收官啦!

2021年09月25日 09:23:22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81dc0b28544cf881f9ae04be5138fc 35582711 2021-09-25 09:23:22 /a/20210925/5481dc0b28544cf881f9ae04be5138fc.shtml

  9月24日,江苏“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走进泰州,这也是该系列活动的收官演出。来自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的党员干部代表、重点景区、文博场馆代表以及景区游客等近百人,现场聆听红色故事,感受信仰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了“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巡回宣讲活动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突出体现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四种革命精神,以及脱贫攻坚、抗疫战线感人事迹,生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在中国革命斗争的滚滚洪流中,许多人选择了共产主义事业。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新军部在盐城重建。如今的新四军纪念馆内,每件文物都诉说着新四军战士的戎马人生与耿耿忠心,在血与火中熔铸而成的伟大铁军精神……”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讲解员宋钰以《把一切献给党》为题,带领大家一起回顾80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朱晓婷以《青春觉醒 芦荡火燃》为题,深情讲述了英烈石楚材的故事。1928年4月,石楚材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建了横泾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屠刀下的白色恐怖,石楚材敢于在淡红的血色中奋然前行,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传颂至今的沙家浜芦荡烽火,点燃起了漫漫黑夜中的第一束光。1929年10月,因叛徒出卖,石楚材不幸被捕。面对敌人递过来的自首书,在受尽了13天的酷刑后,石楚材用年仅23岁的生命,诠释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在中国人民心中,周恩来总理从来不曾远去……”来自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高萱以《西花厅不灭的灯光》为题,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忘我工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坚定信仰、开拓进取、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随后,金坛城市形象馆的红色讲解员李慧颖讲述了金坛黄金村的从脱贫到奔小康的故事;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的王婷分享了《相隔七十年的团圆》;淮安市淮阴八十二烈士陵园的程敏带来了“刘老庄连”的事迹;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的杨岚讲述“共抗疫情”的故事;常州三杰纪念馆的甘俊锐为大家现场揭秘“一封家书”背后的故事。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动情的讲述,让台下的观众们深受感染和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忠诚担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先后走进了南京、连云港、淮安、盐城、常州、苏州、镇江和泰州八座城市,同时在我苏网也已上线“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宣讲展播专区,每日展播优秀红色讲解员宣讲视频。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查金 蔡源浩 王智斌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薛苏阳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