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途中“看上”工地电缆,多次盗窃终被警方抓获

2021年09月25日 11:35:52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16f2963eb549f480935badf10acf53 35585198 2021-09-25 11:35:52 /a/20210925/1c16f2963eb549f480935badf10acf53.shtml

  今天,记者从常州溧阳警方获悉,近日,某施工队负责人袁某到别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施工队所用的电缆线被盗,总价值十余万。接到报警后,别桥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电缆失窃是袁某在报案当天清点物资时才发现的,他自己也无法确定具体被盗时间,袁某称他们是从6月底开始进场施工的,至今时间跨度已有一个多月。

  另外,由于电缆线堆放在室外,7月份又恰逢台风“烟花”过境,民警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发时间的不确定性以及案发现场未发现有效线索,给民警的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于是办案民警调整思路集中精力从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中寻找突破口,调取了案发地周边所有的视频监控,面对一个月时间的海量视频数据,别桥派出所组织警力昼夜不停、逐帧逐秒的查看,最终在某个监控中发现了一名男子盗窃电缆线的画面,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男子驾驶汽车在7月份中3次到该工地实施盗窃。办案民警通过车辆循线追踪,最终确定了该嫌疑男子的身份,并最终在常州武进区将嫌疑男子顾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顾某承认了其盗窃工地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但拒不交代赃物去向。民警分析其肯定会进行销赃,而销赃必然有款项来往,于是转变思路,通过顾某的账户记录发现了三笔可疑流水,最终根据转账人信息,抓获了收赃嫌疑人李某。

  经查,今年7月,顾某到别桥原乡游玩时偶然发现了该施工工地上露天堆放了很多电缆,而且无人看管,因其经济拮据,便产生了盗窃电缆的念头,随后共3次驾车来到该工地进行盗窃。其盗窃得手后便到李某经营的废品收购站销赃,总计售价5万余元。李某在明知这些电缆来路不正的情况下依然收购了这些电缆,并在处理后卖出。目前,警方已对该两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追回部分销赃款。

  警方提醒:

  工地方面要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工地日常值守和巡查,特别是夜间防范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注意对可疑人员、车辆的发现。

  对于出入工地的可疑车辆(特别是适于藏赃物的小型面包车、三轮车)要及时上前检查,发现车内携带钳子、钢锯的或在车内发现大量电缆线的,要及时报警并尽力控制。

  有条件的单位要安装监控等技防措施,用科技手段加以防范。

  广大废品经营者在收购物品时也要谨慎对待,问清物品来源并按规定做好登记,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案,堵住销赃渠道。更不能明知是赃物,却知法犯法去帮助犯罪分子销赃!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