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 “向光明——鲁迅与瞿秋白”专题展览开幕

2021年09月25日 16:46:52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f045b002c942cc92b035e9c8fad0c3 35590679 2021-09-25 16:46:52 /a/20210925/0ef045b002c942cc92b035e9c8fad0c3.shtml

  今天(9月25日)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鲁迅、重温鲁迅与瞿秋白的“知己”情谊,《向光明——鲁迅与瞿秋白》专题展览在瞿秋白纪念馆“怀霜社”正式开幕,展览聚焦鲁迅与瞿秋白的知己之交,展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文化先驱传播革命火种、领导左翼文化运动的历史一页。同时,也鼓舞和激励着当代的青年,砥砺初心使命、勇当时代重任。

  9月25日上午九点,《向光明——鲁迅与瞿秋白》展览活动在瞿秋白纪念馆“怀霜社”正式开始,专题展览通过悲勇少年、文坛双璧、领导左联、探讨翻译、合作杂文、文艺论战、文学革命、知己永存八个篇章,回顾1931年至1933年间鲁迅与瞿秋白共同领导左翼文化运动的光辉历程。

  瞿秋白与鲁迅,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共同领导波澜壮阔的左翼文化运动,以笔为戈,棘地荆天,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文化围剿”,传播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坚决捍卫革命文学堡垒,创作出大批高质量文艺作品和理论著作,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历史影响。两人肝胆相照、纯洁真挚的革命情谊在中国革命史和文学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常州三杰纪念馆宣教科副科长郭婷婷介绍:“这个展览我们主要是以史料、文物、照片,再现当时两个人在一起战斗时的经历,因为他们共同领导左翼文化运动中,也创作了大量的杂文、译介了很多外文作品。瞿秋白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是文学家,他们两个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是被称为‘文坛双璧’的, 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也能让大家更加了解他们的故事。”

  钟楼区检察院现场演绎的情景剧《人生知己》,展现了鲁迅与瞿秋白深厚的“知己”情谊。之后的读书分享会遴选了《我》《 野草》《鲁迅杂感选集》、杨之华回忆、许广平回忆等经典篇目,由工作人员分别进行诵读,现场观众通过文字,直抵两位精神巨人在救国之路上辛苦跋涉的心路历程。

  由常州市检察院王月宣讲的红色故事《一束微光》,讲述瞿秋白就义后,鲁迅为其编印译文集《海上述林》的动人故事,为怀念秋白,鲁迅将《海上述林》的出版社定为“诸夏怀霜”社,“霜”即秋白,“诸夏怀霜”意为华夏儿女永远怀念瞿秋白。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周晔告诉记者, 从学生时代起,她对鲁迅先生的作品《呐喊》《彷徨》《朝花夕拾》就印象深刻,如今,工作之余的她,还是瞿秋白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本次专题展览和读书分享,让周晔重温了两位精神巨匠的生平,更让她坚定了要将俩人的伟大事迹传扬光大。

  而常州机电学院的老师陈云表示:“带学生们来到怀霜社参观展览,也是想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给大家上好一堂思政课。”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