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娟:四年家访路 走进孩子心里丨亲爱的老师

2021年09月24日 17:28:1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e3d89c4a0c44d6a85f534895843369 35568519 2021-09-24 17:28:19 /a/20210924/c9e3d89c4a0c44d6a85f534895843369.shtml

  泰州市康和实验中学教师祁娟,是泰州市首批"春蚕奖"获得者之一。在农村初中任教的她,对孩子无私关怀,倾注满腔热忱,为农村娃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

  祁娟是泰州市康和实验中学物理教师兼初三班主任,多年来,她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帮助学生辅导功课。

  祁娟说:“农村学校的学生,他们的家庭往往面临更多的问题,需要我们老师在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需要我们老师做得非常多。”

  2017年,祁娟从主城区一所名校来到这所薄弱的农村初中任教,她发现,孩子非常淳朴可爱,但是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祁娟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召开家长会,利用下班时间家访,经过深入的了解,才发现,农村学校的家长普遍不重视教育,留守家庭、问题家庭的儿童还特别多。

  2019年,一位留守学生分到祁娟班上,天有不测风云,中考前夕,他遭遇了一起车祸,父母在外地赶不回来。

  祁娟说:“我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里面,孩子当时非常的沮丧,但是我知道,当时我的一言一行对他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非常坚定地对他说,我说你放心,有老师在。”

  就这样,每天下班后,祁娟就把各科复习资料和作业送到这位同学家里,第二天再取回作业,还协调各科老师批改、答疑、辅导。令人欣慰的是,这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当地一所省重点高中。

  祁娟说:“毕业典礼那一天,大男孩递给我一幅画,画里是浩瀚的夜空和满天的星辰,他告诉我说,我就是他长夜路上的星光,他说他将来一定好好学习,有出息了,一定报答老师。”

  祁娟还是学校心话春雨工作室成员,这是由学校组织成立的关爱农村孩子健康和谐成长的公益平台。 

  吉欣月说:“我们祁老师上课很精彩,很有意思,我们很喜欢她,在课后,我们一有问题,她都能帮我们及时地解决。在生活上,她总是伸出救援之手,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

  祁娟说:“我们通过大走访的活动,走进孩子的家庭,走进孩子的内心。在学校里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更好地去了解孩子,我觉得这样可以促进我们农村的孩子更加健康和谐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明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刘颖  泰州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