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式“荐股”诈骗近千万元 70人被起诉

2021年09月24日 17:21:56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57bc99a2b43f782c034fe1047dcc0 35568410 2021-09-24 17:21:56 /a/20210924/19457bc99a2b43f782c034fe1047dcc0.shtml

  QQ群、微信群里炒股,有“荐股大师”承诺投资稳赚不赔、一夜暴富,有“股民”烘托气氛。这条家族式 “荐股诈骗”产业链,夫妻、兄妹上阵,亲戚合作,恋人搭档,繁衍速度惊人,发展成为各自独立、互有关联的多个犯罪团伙。

  记者9月24日获悉,经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法院对一起特大荐股诈骗案中首批34名被告人宣判,被告人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被告人陈某获刑十二年,其余被告人各自获刑。办案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成功追加逮捕11人,起诉70人,让这起诈骗产业链中的各路人马纷纷“现形”。

  2019年12月,南通籍被害人老陈被一个陌生人拉入一微信炒股群,在群内“股友”的热情烘托下,轻信荐股大师可以“带你赚钱带你飞”,下载了一款炒股APP,先后7次向该平台转账179万余元。还没等赚到钱,几天后老陈发现该APP无法登陆,交流群解散,原先的讲师、助理、股友全部“消失”。老陈立即报警,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立案侦查。2020年3月,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李某某等人被抓获,后续六十多人相继归案。

  鉴于案情复杂,公安机关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派出检察人员熟悉案情,就案件管辖、打击层级、取证方向、取证要点等事项提出细化要求。根据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在补充侦查时,从言辞证据和客观证据两个方面入手,主抓证据间的相互印证,逐一摸清该犯罪产业链上的平台商、讲师团队、资源商、诈骗团队四大环节,将分布于陕西、福建、湖南等地的六个犯罪团伙的具体情况全部查清。2020年4月至2020年9月, 28名犯罪嫌疑人被陆续批准逮捕。

  审查查明:2017年8月至2020年3月间,被告人李某、陈某等人采用分别交叉结伙的方式,先后成立多个诈骗团伙,通过网络实施虚假荐股诈骗。业务员使用话术吸引被害人加入QQ、微信群和直播间;讲师团队在“水军”的配合下,通过讲授、推荐股票获取被害人信任,后期故意以“不经意间”的方式展示出虚假理财平台,“水军”虚构已在该平台跟老师操作赚钱等情节,欺骗被害人通过助理号协助在该虚假平台上开户入金。先期,被害人在“老师”的带领下会有小额“盈利”,在吸引被害人大量入金后,再通过高手续费、高倍杠杆、反向引导、强行平仓等方式让被害人误以为投资亏损,以骗取被害人钱款,诈骗金额近千万元。

  2020年7月,这起诈骗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夫妻档、兄妹档、亲戚档,几乎所有的人都沾亲带故,家族式犯罪特点明显。”同时,这起链条式犯罪并非简单的线性“上下游”关系,交叉结伙、渗透关联是另一个特点。

  “这些案件特点对证据审查提出更高更新要求。”面对几十本卷宗,密密麻麻的银行流水,承办人迅速整理好审查思路。根据本案特点,检察官利用“映射法”审查犯罪嫌疑人之间、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联系方式、联系内容等通讯流,即由一人联想到多人,对可能存在上下游犯罪的案件,审查犯罪的前因、犯罪的后续,看是否案中有案,理清犯罪集团层级关系。在审查犯罪嫌疑人樊某手机聊天记录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资源商”张某长期负责“拉人头”,倒卖大量股民微信号给诈骗团伙,还是案件犯罪嫌疑人樊某的男友。从张某与樊某的聊天记录可知,张某对于诈骗团伙运营模式、违法性充分了解,且预谋加入诈骗团队。检察机关据此认定,张某与樊某团伙及其他诈骗团伙构成共同犯罪,有逮捕必要,遂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张某被逮捕后,检察机关初步查明张某涉案金额为340万余元,可能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类似这样,运用发散式思维,由单个嫌疑人“辐射”深挖, 11名“资源商”“平台商”相继被追加逮捕。

  庭审阶段,公诉人充分发挥电子数据在指控犯罪方面的作用,驳斥部分犯罪嫌疑人关于平台性质、个人职责作用的不实辩解。最终,包括主犯在内的所有被告人均认罪认罚,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本案涉案千万余元,诈骗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犯罪嫌疑人利益“均沾”,而以老陈为代表的多名被害人则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追赃挽损是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最为关心的环节,不能让犯罪分子拿着被害人的血汗钱挥霍享受!”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在案件审查过程中,该院将直接与被害人经济利益相关的财产追缴作为办案重点,主动监督引导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的财产进行详细调查,做到应扣尽扣。

  在审查被告人陈某名下房产的时候,承办人发现陈某的妻子王某也是本案犯罪嫌疑人,二人自2017年以来长期从事荐股诈骗活动,靠诈骗所得支撑生活开销。经讯问得知,二人名下房产及装修附着物为违法所得购置,且符合扣押条件;另一名被告人马某银行卡在被扣押当天余额有人民币八万多元,审查起诉时,该卡经网银消费转账后余额仅剩几十块钱。针对上述情况,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依法开展法律监督,最终上述涉案人员的相关财产被依法扣押、追缴,被害人的部分损失得以挽回。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鞠丽 任留存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