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相会共话运河情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启幕

2021年09月23日 09:29:37 | 作者:张倩,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872021783f42f89c614643218377aa 35532175 2021-09-23 09:29:37 /a/20210923/74872021783f42f89c614643218377aa.shtml

  又到运博会时间,9月22日到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市举办。昨天(9月22日)晚上,一场“水韵江南”秀、一部运河主题演出共同拉开本届运博会的序幕。“行运夜姑苏”体验千年姑苏独具风韵的运河文化。

  从苏州觅渡桥码头乘船出发,沿岸是水陆联动的灯光投影和实景演出,苏州市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极具江南文化特性的“苏州戏曲”、“苏式舞蹈”、“苏式语言”悉数登场。微凉如水的夜色中,水韵江南的运河风情尽在此间。

  由觅渡桥始,到盘门止,苏州环城河南段的“精华”浓缩在3公里的“水韵江南”游船体验中。游船靠岸后,《千年姑苏·运起江南》开城秀上演,苏州评话与舞蹈、队列操、灯光、城墙投影等形式相结合,向众人讲述伍子胥与吴王率众建造姑苏城、开凿大运河的故事。穿过城门进入盘门景区,百人评弹表演《苏州好风光》正在上演,用“中国最美的声音”欢迎海内外嘉宾。

  “行运夜姑苏”的背后是千年姑苏“水”的智慧。大运河苏州段自古以来就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的一段,它串联起了众多的湖泊水系,留下了虎丘塔、平江古巷、水陆盘门、宝带桥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目前,苏州正聚力打造“运河十景”,积极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的建设,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行运夜姑苏”之后,本届运博会开幕仪式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领导嘉宾共同向定制装置注入运河水,点亮运博会名称、LOGO及运河城市地图。

  随后,大型合唱交响组歌音乐会《大运河》奏响。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交响组歌以讲述大运河的故事为音乐线索,由运河沿线城市交响乐团共同演奏,用音乐深情讲述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大运河》作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介绍,“这不仅仅是描写物质的水,通过大运河来描写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生命精神。”

  记者了解到,本次运博会共有61个城市、1026家单位参加,安排6个板块19项重点活动,突出“融合·创新·共享”主题,立足大运河全域,同时围绕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强化区域联动和国际元素,旨在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彭迪帆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