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常州首家社区“反诈体验馆”对外开放

2021年09月22日 19:16:5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0f123d48214ca5999aee56a491c430 35519954 2021-09-22 19:16:52 /a/20210922/070f123d48214ca5999aee56a491c430.shtml

  “我以前只是觉得刷单不靠谱,压根没想到套路这么深,有人被骗几十万元。”“全职宝妈”杜静静取下耳塞,听完一段真实的诈骗录音后,心有余悸地说。今天(9月22日),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潞城派出所“反诈体验馆”对外开放,接待了包括杜静静在内的首批15位体验者。据了解,这是常州全市首家社区“反诈体验馆”,“馆主”是潞城派出所民警卜雅倩。

  卜雅倩是潞城派出所曙兴社区民警,也是经开区反诈治理“排头兵”,曾创立“卜上当”反电诈工作室。在日常反诈工作中她发现,传统的以“说”和“展示”为主的反诈形式,效果有限,“我们挂在街头的反诈横幅、反诈标语,在朋友圈转发的反诈案例,甚至是当面提醒,难以让受众入脑入心。”

  今年4月,卜雅倩突发奇想,能不能依托自己的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建立一个反诈体验馆。这个工作室最大的特色就是,受众获得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感,类似于现在流行的线下推理游戏“剧本杀”。“就是一个社区内的体验馆,面积不需要太大,通过反诈测试题目、真实案例的语音,给参观者打一针‘预防针’。”卜雅倩说。她将设想汇报了派出所、分局以及当地街道,得到了大力支持,体验馆于7月初正式动工,9月中旬初步完工。

  “反诈体验馆”位于曙兴社区居委会内,面积有60平方米,除了常规的反诈宣传,主推三大块“沉浸式”体验板块:首先,在门口反诈通过综合测试,每一位体验者必须做完一个线上“反诈测试”,里面有10道反诈测试题。题目做完后,可以分析得出,参观者具体属于哪种易受骗体质;其次,是语音体验板块,参观者戴上耳机,就能听到正式的诈骗语音,感受骗子的话术;第三,情境体验板块,参观者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开始情景体验,真实地感受到在刷单和冒充客服退款等骗局中,骗子是如何一步步套路你、榨干你。

  “扫描这个二维码,参观者马上就能看到刷单诈骗的聊天对话框。骗子以关注公众号为引流手段,声称可以免费领红包,当领完红包后,带你进行刷销量任务,当你多次领取佣金尝到甜头之后,最终让你血本无归。”卜雅倩说,经过“综合测试”、“语音体验”、“情景体验”三大板块,再结合民警宣讲案例等传统“反诈”手段,参观者就接受了一个完整的“反诈疫苗”接种过程,大大提高防骗指数。

  下一步,常州经开区警方除了不定期组织居民、企业员工等体验,也欢迎市民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段到“反诈体验馆”参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汪磊 刘博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