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美好生活

2021年09月14日 11:11:28 | 作者:尹浼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9536e9d806247ff8b6028120cdd5ab3 35322434 2021-09-14 11:11:28 /a/20210914/b9536e9d806247ff8b6028120cdd5ab3.shtml

  近日,江苏省住建厅公布了2019-2020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名单,常州市共有17个小区上榜。近年来,常州市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这一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细化目标任务,统筹各类需求,瞄准功能优化,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紧盯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常州市金坛区南园二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物管”模式,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

  西城街道花街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徐晓珍介绍:“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南园二村在全区率先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统筹引导,激活基层党员‘红色细胞’,借助物业服务平台,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党建引领物业”的工作模式下,南园二村构建起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参与的 “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形成了“共同协商、共同管理、共同解决”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群众点单”,实事办进百姓心坎

  常州市新北区兰翔新村社区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努力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单”,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2018年,“高龄小区”兰翔新村启动改造工程。常州市新北区房产管理中心科长王超男介绍:“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不能由我们说了算,得由最终受益人小区居民来敲定。”在老旧小区改造前,兰翔新村社区党委广泛听取民意,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形式,搜集民生问题,使改造更加合民意贴民心。

  历经半年改造,兰翔新村焕然一新。“飞线”入地、外墙面翻新、绿化工程提档升级,一批便民设施投入使用,改造升级后的小游园和健身广场成为休闲娱乐新空间,点滴变化让老旧小区的居民过上与现代城市发展同步的美好生活。

  引进资源,补强社区服务短板

  富强新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典型的城中老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凸显。2017年起,茶山街道投入近100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融入“适老”理念,健身器材、活动场地等适老化“短板”一一补齐。

  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时,富强新村社区充分结合医疗、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服务“软件”提升需要,提高老旧小区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探索建立政府和市场双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改造、管理和服务。富强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缪逸介绍,天宁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养老与医疗相融合、事业与产业相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浼又 通讯员/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