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80元,把养老院"搬"回家!南京江宁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来了

2021年09月13日 17:14:27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4711b7ea78429589248b4e721775c0 35305349 2021-09-13 17:14:27 /a/20210913/ab4711b7ea78429589248b4e721775c0.shtml

  为破解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南京市江宁区率先开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建设,让老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照护。

  今天(9月13日)上午10点,专业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准时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天泰花园小区的马云仙老人家,为老人量血压、做复健。今年86岁的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2019年瘫痪后,处于失能状态,生活完全靠60岁的儿子窦强 照料。长期照顾失能老人,让窦强有些不堪重负。这个月,老人申请了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床位,通过适老化智能改造、定制上门服务,老人在家中不仅能得到专业的医疗照护,洗澡、做饭等生活难题也迎刃而解。

  令马云仙老人比较满意的是,这次适老化改造给她添置了一张电动护理床,因为她脊柱侧弯,可以调节的电动床让她睡觉时能更舒服一些,床头的呼叫器、床上的心率感应等设备,时刻监测她的身体状态,为老人的安全护航。

  看到妈妈在专业的照护下,身体渐渐有了好转,窦强悬着的心也放松了下来。“我妈妈真好多了,她原先睡在床上精神也不好,吃得也少,现在康复得很好,精神也好了很多”。

  据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床位是按照普通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由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居家的失能老人提供照护服务的家庭床位。

  正在为老人提供复健服务的南京瑞芝康健居家服务中心负责人田园介绍,像马云仙这样的失能老人,除了给她提供协助翻身、剪指甲、喂饭、擦浴、口腔清洁、为老人提供三餐等基础生活照料,还会帮她做一些功能训练、认知恢复训练,这些训练以往都是在专业的照护机构才能完成,现在机构的护理员和医护人员会上门教会老人以及老人家属。

  像这样全方位的养老照护服务,老人每月需要支付多少钱才能享受到呢?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申请家庭照护床位的家庭只要一次性支付不到2000元的价格,就能够享受到一张电动护理床和一批物联网智能报警设备。在日常的照料服务方面,可以叠加三重补贴:南京市重度失能保险按照每个小时45块钱,按照30天算,这样失能保险支付1350元,南京市民政局按照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补贴标准每个月能支付300元,南京市和江宁区的助餐政策每个月有150元,这样医保加财政资金能支付1800元。江宁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费用由医保资金、民政补贴、个人自费三部分组成。其中个人自费部分不低于10%,也就是说失能老人每个月只需花180多元,就能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据了解,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南京市江宁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照《南京市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标准,经评估机构评估为重度失能的人员都可以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作为我国最早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的城市之一,南京已设置了5000多张家庭养老床位,同时在省内推广开来,目前江苏省已在无锡、徐州等8个城市开展试点,共建成运营家庭养老床位1.4万余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