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大桥被撞后,山河村成了“孤岛” 有关部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 钢便桥将在一个月后完工

2021年09月12日 12:53:04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94178d31bf4adb8b1f3a397aca2431 35278720 2021-09-12 12:53:04 /a/20210912/bc94178d31bf4adb8b1f3a397aca2431.shtml

  9月10日凌晨4点左右,来自山东的一支10艘船的船队从镇江由大运河滑入不通航的壁虎河,撞塌了位于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境内的壁虎大桥,造成桥面2/3垮塌,山河村瞬时成了“孤岛”。事故发生后,岛上居民目前生活情况如何?有关部门又采取哪些应急措施,确保百姓正常生活?11日,记者再赴实地采访。

  壁虎桥连接湾头和山河岛,是山河岛唯一的陆上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长226米的壁虎大桥,其中100多米已经塌陷,岛上2300多名居民供水中断、出行不便。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及时组建了交通保障、工程维修、生活保供、环境消杀等9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向岛上派驻医疗、消防和区乡两级干部等100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协调海事部门调配4艘接驳船,运送岛上居民往返,停靠的时间定在15分钟,每艘船上限载35个村民。当天下午14时,现场用于转运居民的临时码头已搭建完成。记者看到,不断有居民从岛上搭乘接驳船上岸。

  “没办法,小孩要上网课,这里(岛上)没有办法使用电脑。”

  “目前,村里的人都能出来,我们最担心的还是交通不方便,我们要上班,这两天都是请假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下午17时,已转移岛内居民900人。

  随后,记者跟随救生船来到岛上,了解居民们目前的生活状况。村民告诉记者,目前可以乘船出岛购买物资,政府也在安排送水,生活上的部分问题已经解决。网络中断了,岛上95户家庭的孩子们上网课也受到了影响,为此,电信部门在第一时间对岛上的网络进行紧急维护。据广陵区电信湾头支局林局长介绍,目前山河村所有电信用户都已增加了流量,全力保障孩子们上网课和村民的通讯。一位村民说,前天上午网络很卡,孩子网课受到了影响,下午的时候网络有所改善,11日已经恢复正常了。

  江苏有线扬州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万来表示,事故发生的当天下午,他们就拿出应急预案,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为岛上居民提供通电视通网络,并与供电公司合作,从高压线架设通信光缆,目前线路已经完全架设好,确保居民在11日晚上看上电视。

  另据介绍,为彻底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紧急启动了应急抢险预案,在摆渡船接驳居民和生活物资的基础上,事故当天便形成了钢便桥搭建方案。11日通过专家论证,按照计划,预计1个月左右恢复山河岛车辆人员通行。目前,岛上居民情绪稳定,各项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有关部门提供的钢便桥初步架设方案

  “老百姓不能一直困在岛上面,我们第一时间请设计院规划设计临时便桥,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同步对新建大桥进行规划选址,目前正在进行方案比选,我们计划在一个月左右,把钢便桥架设完成,彻底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赵四元向记者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