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骗局!市民遭遇“领取社保补贴”套路被骗2万元

2021年09月12日 11:05:0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9c1341c79148c48fa37714bfa1a968 35276831 2021-09-12 11:05:08 /a/20210912/759c1341c79148c48fa37714bfa1a968.shtml

  9月11日,记者获悉,电信网络诈骗又出新招,从虚假“社保补贴”政策入手,连博士生都被骗走了2万元,一起来看看此类诈骗的套路吧。

  近日,市民陈先生打电话到苏州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2万元,需要警方帮助。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地展开相关工作。

  据了解,陈先生日前收到了两封电子邮件。电子邮件的大概内容是社保补贴通知,邮件内写道“根据2021最新社保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先缴后补’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际缴费额的1/2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您符合社保补贴要求,现给予680-4895元不等现金补贴。请24小时内扫码自助办理,逾期视为放弃!”邮件中附上了二维码,需要扫码进入链接。

  陈先生看到是“学校”发出的联名邮件,便没有怀疑,通过邮件上预留的二维码扫码进入了链接。随后,陈先生进入了某个看似正规的页面,页面顶部还带有国徽,便更深信不疑了。他立刻就按照页面上的要求填写了个人信息并绑定了银行卡。在绑定过程中有一环节需要他输入查询密码和手机验证码,他也按照要求输入了。

  随后,他便收到了连续4笔扣款的消息,每一笔为5000元。他顿时发现不对,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被骗和学历并没有直接关系,骗子套路多,普通人很难一眼看透。千万不要轻视骗子的能力,提高警惕才是关键。

  首先,碰到类似的事件需要先核实网站真伪。

  其次,国家根本没有统一的所谓“全国人社补贴”。

  第三,此链接内要求填写的姓名、证件号、可用额度(余额),再加上此前页面输入的手机号,集齐上述信息后只需要一个手机验证码就可以转走账户内的资金,最终实施诈骗。

  如遇类似事件,请用户积极向网络平台和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