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1亿余元!仪征警方捣毁一新型“水房”窝点

2021年09月11日 12:00:29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ddde4101684a45822e8df355c82f0b 35257313 2021-09-11 12:00:29 /a/20210911/65ddde4101684a45822e8df355c82f0b.shtml

  一起刷单诈骗,牵出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大案。今天,记者从扬州仪征警方获悉,近日,仪征警方捣毁一个专门为各类典型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新型“水房”犯罪窝点,抓获嫌疑人17名。截至被抓获,该团伙累计转移诈骗资金达1亿余元,涉及全国范围内案件300余起。

  去年12月底,家住仪征的周某在上网时,发现一个兼职广告。该广告称,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刷单,无需坐班,操作简单,只需要利用一些零碎时间便可以进行兼职,低风险、高回报,做得熟练后,甚至可以日赚上千。周某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了一款名为“XX娱乐”的APP。

  因为刷单需要先行垫付本金,周某一开始十分谨慎,只做一些小额任务。任务做完后,退还的本金和佣金很快到账了。周某也放下了防备心理,加大了投入。可这次,本金却无法取出了。客服以卡单、系统故障等为借口,让周某一次次进行转账操作,等她回过神来,已被骗近5万元。周某随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仪征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反诈中心和接警的月塘派出所民警等成立专案组,最终查明,周某下载的那款APP及客服用于联系她的聊天软件IP均在境外。但她被骗的钱,流入了湖南长沙男子宋某、黄某的银行卡内。于是,专案组立即赶赴湖南长沙。

  调查中,警方发现,宋某、黄某名下竟有10多张银行卡,且这些卡均有大量不明资金流入,涉及全国多起案件。通过串联分析,警方又陆续发现了多名人员涉案。

  不久后,专案组在长沙将宋某、黄某抓获归案。面对警方,两人都称不认识对方,且矢口否认自己与诈骗团伙有牵连,称银行卡内的钱是在网上“炒币”时所得。然而,民警发现,两人曾有过微信扫码互相添加好友的记录。如果没有猫腻,为何装陌生人?民警加大审查力度,并围绕资金来源、去向反复查证,最终,两人承认了自己“洗钱”的犯罪事实。

  警方了解到,他们还有多个“上线”。这些“上线”在明知所转资金系违法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组织他人转移资金。此外,该案中诈骗团伙对资金的拆分转移手法,与以往嫌疑人利用银行卡转账、在自动柜员机提现的方式截然不同,全部采取网络操作,利用银行卡、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实现资金转移。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专门为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新型“水房”犯罪窝点。

  警方介绍,所谓“水房”,是电信网络诈骗组织内的“术语”,即专门为境外诈骗团伙、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提供“洗钱”帮助,将诈骗钱款在对公、对私账户中反复进出、转移后,通过转账形式将诈骗款进行“洗白”的犯罪场所。“水房”往往藏匿在国内独立运作,可同时为多个身处境外、实施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进行“洗钱”。

  专案组民警根据宋某、黄某的供述,先后抓获了多名上线及团伙骨干人员,最终循线揪出了窝点负责人“路哥”,及藏身在幕后的老板张某。

  经查,该犯罪团伙在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期间,通过境外聊天软件与境外为电信诈骗的第三方结算的团伙联系业务,组织多名固定骨干成员,在长沙市内构建流动“水房”转账地点。随后,再以转账、买币金额千分之七为佣金,招募已开通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账户的闲散人员提供银行卡、账户等。犯罪嫌疑人在利用银行卡接收到诈骗资金后,迅速购买虚拟货币,再转入上游犯罪集团指定的虚拟货币储存工具,最终完成诈骗资金的转移。

  为了躲避抓捕,该团伙可谓是绞尽脑汁。团伙成员之间不留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从不使用平时常见的聊天软件联系,而是选择那些小众的聊天软件相互交流。另外,“上线”及“骨干人员”从不使用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进行转账,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他们还是被警方抓获。

  截至目前,该案已有17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在全国范围内串并案件300余起,累计涉案金额1亿余元,经警方全力工作,已追挽账款30余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切勿随意出借个人账户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个人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等信息,更不要将个人身份信息出卖给他人使用,不要随意向陌生人转账。如遭遇诈骗,不要惊慌,要保持冷静,立刻报警。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