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干细胞抗衰老,靠谱吗?

2021年09月11日 18:49:00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6d355d8aa04c1eba42f8ffe4af3090 35264352 2021-09-11 18:49:00 /a/20210911/5e6d355d8aa04c1eba42f8ffe4af3090.shtml

  延缓衰老、永葆青春,一直是人们的梦想!近年来,一种号称可抗衰老的"新技术"突然流行起来。在网上搜索"抗衰",就跳出"干细胞抗衰老"这样的关键词。之前只听过干细胞用于治疗血液病、修复子宫内膜,这种抗衰老的干细胞是什么呢?它真能抗衰老吗?

  记者以"干细胞"为关键词,在某平台上搜索到不少相关美容项目,价格从2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基本上以涂抹形式进行,主打的功效以补水、抗衰为主。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所用的干细胞提取于植物。随后,记者联系了另一家美容机构。

  记者询问是植物干细胞还是什么,工作人员回复说,这个品牌名字叫银座干细胞,是牌子。

  但是,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备案一栏,无法搜索到该产品。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一家来自于厦门的干细胞抗衰项目代理商,他们采用的方式是静脉注入到人体,代理主要推荐的是间充质干细胞项目,价格明显贵许多。间充质干细胞价格是6万8千元,三次一个疗程,应用到储存可能20万元出头,我们主要针对的是慢性病的修复和抗衰老。

  工作人员推荐了两种干细胞来源方式,一种是从自己的脂肪里提取,另一种是从新生儿脐带里提取。

  干细胞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有这么大的功效吗?干细胞的使用真的是零副作用?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室研究员、南京鼓楼医院研发转化平台管理处副处长、南京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斌 ,干细胞存在于胎儿 胚胎 成体 各种组织里,具有增殖、分化能力的细胞,第一个维持人体正常的发育 组织更新这样的作用,在疾病的状态下,起到再生修复功能调节的作用,人体的衰老也是干细胞不断衰老的过程。

  专家表示,近年来,干细胞产业的确发展迅猛。比如说,大家熟知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是最早应用于临床的干细胞技术,可以治疗血液疾病。其实,干细胞种类非常多,市面上流行的间充质干细胞也是研究的热门。王斌表示,比如说鼓楼医院开展了间充质干细胞和胶原材料复合做子宫内膜的修复,在我们国家其他医院或者医疗机构,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关节炎,或者其他神经系统的疾病,都获得了很好的一些进展,目都这些都是在临床研究阶段,都还没有一个产品真正批准上市。

  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也针对干细胞广告监管发布相关提示,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美容方面的研究。可以明确的是,目前市面上宣称的干细胞回输美容、抗衰老等,都只是噱头,甚至是违法行为。

  专家还表示,干细胞制备、储存都有相关的要求,一个环节不达标,都有可能导致细胞衍生细菌、死亡,甚至变异。南京市第二医院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王卉丽表示,干细胞制备过程中都是非常严格的,首先需要供体背景清晰 还有制备过程中,都需要原辅料具备一定级别。它的制备环境需要GMP生物无菌洁净车间,干细胞制备以后是需要检测鉴定的。鉴定后,将其冻存在-196℃的液氮低温中。

  按照临床经验,干细胞注入体内后,也有可能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抵御,出现如发热、血管栓塞、感染等不良反应。因此,干细胞的使用有一定潜在风险性,不可能做到绝对的零副作用。事实上,对于健康人群,抗衰老没有捷径,预防衰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均衡营养、作息规律开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