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伏河走廊,何以成为盐城的科技创新高地

2021年09月11日 20:13:38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4522ba044f4004998ea392956f9047 35265631 2021-09-11 20:13:38 /a/20210911/454522ba044f4004998ea392956f9047.shtml

  第二届盐城西伏河创新大会日前在盐城举行,连日来,西伏河畔废弃的厂区仅仅两三年时间竟成为遐迩闻名的科技创新高地,这激起了众多嘉宾和市民浓厚的兴趣。目前,西伏河实验室雏形加速谋划构建,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已入驻高校孵化器3个、入孵研发平台及科创企业40多家,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招引落户机器人及相关企业近50家。 

  “三项清理”如何才能变活水,“腾笼换鸟”如何才能赋新能?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机器人、5G商用等重点领域,向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发力,决意在西伏河畔打造一条科创走廊。

  去年,首届西伏河创新大会在西伏河科创走廊召开,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引发强烈关注,成功吸引了一大批科技研发、总部办公、科创孵化等重点项目落地运营,西伏河科创走廊逐渐成为盐城市创新经济新空间、新高地,科技创新领域重要的开放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盐南高新区加大了项目的招引力度。“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和源头活水,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主动权。”在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看来,“抓招商、引项目”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疫情期间,盐南开展“云招商”,跟踪服务“不打烊”,促成一批项目“云签约”,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招商主体积极“走出去”, 在上海、深圳、重庆、长沙、苏州等十多个城市举办几十场推介会和招商活动,掀起“全年、全域、全员”招商热潮。

  在狠抓项目引进的同时,盐南高新区不断创造条件,着眼于项目落地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服务清单制度,搭建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并提供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宇和项目孵化载体的完善配套,以专项基金、扶持资金等组成扶持政策体系,消除人才队伍、管理团队的“后顾之忧”。

  “项目压倒一切”“跟着项目走、围绕项目干”,持之以恒地抓项目,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硬核力量,引领全区经济格局性变化、突破性发展。今年第二届西伏河创新大会,国内外知名院士、高校院所负责人、专家学者、科创企业家代表等30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交流合作、共谋协同创新。会上,集中签约武汉工大世纪网络科技高企招引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高企招引项目、苏港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项目、360数字安全应用中心项目、奥特焊接机器人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等五个科创项目,盐城画你爱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盐城市潜在独角兽企业称号,数字智能创新社区获得省科技厅授予省级众创社区称号,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在盐设立分支机构即现代数字城市(盐城)研究院。

  “创新不是空谈,而是更好地与盐南产业的深入融合。”拿着新鲜出炉的盐城市潜在独角兽企业荣誉称号,盐城画你爱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将从农业到工业,从产业到产业配套,为盐南文旅目的地提供全新品牌创意服务,以原创IP为核心、设计为驱动力,为盐南新产业赋能。”

  作为大会的高新技术企业招引签约项目,盐城工大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区负责人武军成同样展示了自己的战略投资意向,今后,该公司将立足盐南,专注互联网、区块链的研究和开发,以智慧农业为核心服务,全力攻坚“智慧农业系统”“区块链溯源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等领域,以期实现合作共赢。

  一家企业有自己的发展重点,一座城市也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今,“数字”已给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鄂维南在《AI for Governance》主题演讲中所说“城市本身就是复杂的巨系统,技术革新给现代化治理带来了全新的可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中,同样提到AI赋能的重要作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则从自身实际经历中,讲述了数字带来的工作效率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至十五年,是智慧城市,或者说智慧社会发展的最重要时期,不仅仅是在工业、生活、交通等领域的单一智能,而是真正做到“智能协同”。

  “信心!”盐城市政务数据资源应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莹璐这样描述西伏河创新大会给她带来的影响。她说,专家、学者们的演讲点明了城市驾驶舱的核心在于“驾驶”、在于实用。未来,盐南高新区的模型体系迭代优化方向已然确定,就是要通过数据治理、功能解耦,实现驾驶舱的自我驱动、自我生长,提高资源和流程的效率,为“创新盐城”建设贡献数据力量。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盐南高新区坚持“微研发”“广孵化”“深转化”,不断夯实企业主体、人才支撑、金融服务、品牌创塑等科技创新基础,“强链”布局创新引擎,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累累硕果。高企申报摸排率、“规升高”完成率、新增高企发明专利完成率、高企知识产权提升工程完成率、引进市外高企等5项指标排名盐城全市第1,全省高新区综合排名较上年前进5位,创历史新高……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盐南高新区高新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天波高频率地提及创新。打造全市创新之核,这是盐城市委市政府赋予盐南的使命,也是盐南对标长三角中心城市高新区的发展路径。王天波说,“下一步,盐南将积极策应全市‘一中心一走廊一基地’建设,完善科创配套、推进产学研合作、拓展布局空间,从而推动更多领域从‘跟跑’变‘领跑’,形成‘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全域科创格局。”此次西伏河创新大会,让盐南的科创总体思路愈发清晰,就在大会启幕的当天下午,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行,机器人集成创新,为盐南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再迎高质量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林琼瑶  王亚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