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乡村教育 自学三门学科 这位江苏省优秀教师实至名归!

2021年09月10日 16:21:4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dee50f0da8460e86716b4885fcbb15 35239312 2021-09-10 16:21:45 /a/20210910/addee50f0da8460e86716b4885fcbb15.shtml

  从登上乡村教育讲台到一干就是22年,从名不经传到成为镇江市“十佳教师”、第二批特级教师后备人才,从取得1个专业毕业证书到拥有3个不同专业的本科文凭,句容市行香中学老师李兆云始终坚守初心,用爱心与责任在乡村播洒教育之芬芳。

  今年教师节前夕,得知李兆云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师时,熟悉她的师生和家长都争相祝贺,称赞她用行动诠释了坚守老区教育阵地、无私奉献的师者情怀。

  端给学生一杯水,就得拥有永不枯竭的水源

  走近李兆云,就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和孩子般的开朗热情。一见面,她就如数家珍地讲起了昔日的一件件往事。

  22年前,她来到条件艰苦的茅山老区——行香中学教政治。忙完每天的教学工作,她就开始自学南京大学的法律本科课程。两年后,李兆云顺利地拿到南京大学法律本科自学考试的文凭。这下她拥有转行律师的机会,不少同学也劝她赶快离开老区。但老区学校年轻教师留不下来、教学质量搞不上去、当地群众把孩子转到外地读书的境况,深深刺痛了她的心,李兆云暗下决心:扎根老区教育沃土,为老区建设奉献青春年华。

  又过了一年,行香中学缺历史教师,校领导安排她转教历史。她很快发现,如果不抓紧学习,教学理论就无法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她急忙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历史本科的函授学习。在此期间,孩子出生了。丈夫看到她既要忙孩子,又要忙学习,实在太累了,就劝她别学了。但李兆云说什么也不愿放弃学习,为了不影响学习,她将孩子交给婆婆带,连节假日也顾不上陪孩子。三年后,她通过了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函授本科的考试。

  不久,当学校安排她教思想品德课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徐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函授本科。大家都劝她说:“你一会儿学法律,一会儿学历史,这不是瞎折腾吗?是不是把握不住学习方向,不知道该学什么了呢?”对此,李兆云只是一笑而过:“教学是与时俱进的工作,多学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得拥有永不枯竭的水源,这个水源就是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一次次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李兆云一次次感受了成功的快乐,但也落下了一身病痛。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她学习的信心,工作疲倦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腰病犯了,就在办公室里扭扭;颈椎病发作了,就自己动手揉揉……3年后,她终于取得了徐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学历文凭。

  学习贵在学以致用,让教学能力实现新跃升

  “学历不代表能力。学习知识不能灵活运用于教学,何异于两足书橱?”李兆云常常提醒自己,学习贵在学以致用。

  为此,她坚持边教学边学习边研究,讲究课堂教学艺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不断探索实践中逐渐形成一种“师生互动、和谐共生”的教学风格。课堂上,她让每一位学生“急”起来,让作为课堂主体的学生急于听课、急于思考、急于答疑、急于提问,通过积极体验、有效活动、主动思考、学会学习,让学生充满生命的活力和光彩。

  对于教学研究任务,她总是积极请战,勇于探索和实践。“十一五”期间,她作为江苏省教育规划立项课题《挖掘地方资源,构筑校本课程体系的研究》骨干成员,顺利地完成研究任务,并通过鉴定结题验收。“十二五”期间,她承担了江苏省教育规划立项课题《建构主义视野下中学政治信息化教学设计策略的行动研究》子课题研究任务;2019年12月,她主持的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学科核心素养视阈下中学政治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和镇江市教科所课题《主题班会与思想品德课教学有机融合的实践研究》先后顺利结题。

  这些年,她还参与了镇江市课题《中小学教师课程价值取向研究》和《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研究》的研究,《掬古典之泉 濯蒙尘之心》《着眼科学的精神培养的劣构问题设计》《让法制课堂沐浴人文教育的阳光》等论文刊发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刊物,10多篇论文在江苏省、镇江市论文评比中获奖。2019年9月,在第三届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卓越课堂观摩及研讨会上,她开设了展示课《关爱他人》,展示了全面过硬的教学、研究能力。

  一个也不能少,用知识点亮孩子的人生

  那年秋天,她遇到了学困生小鑫。小鑫一上课就想睡觉,她提醒他注意听讲,他竟破罐子破摔:“我不学了,关你什么事!”

  “一个也不能少!”她课后找到小鑫说,“数学英语你基础差,要慢慢来。但思想品德只要你上课认真听,你肯定能学好的。”看到李兆云充满信任的目光,小鑫激动地说:“听你的,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此后的每一堂思想品德课,李兆云都会关注小鑫的表现。她发现小鑫不仅上课时认真听,作业也认真做。课堂检测时,她第一次让小鑫回答选择题,八道题竟然破天荒地做对五题。

  “你很棒,继续努力,争取下次全对。”李兆云及时地给予鼓励。又过了几天,她第二次让小鑫回答选择题,结果真的全对了。 等到学期期中考试时,小鑫考了63分。他连声说:“谢谢老师!下次我争取考70分。”

  “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困生,转变学困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二十多年来,李兆云秉持着这种使命感,不断探索与这类学生的相处方式,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这些年来,班上出现了一部分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李兆云老师总是给予他们特别的关心和帮助。学生小陈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陈跟奶奶一起生活。女孩体弱多病,医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李老师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多次找她谈心,常常带上物品去看望她,为她补习功课,帮助她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渐渐地,小陈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人也开朗起来。

  扎根乡村教育,李兆云一路前行,一路赢得鲜花和掌声。但她一刻也不敢懈怠,执着地逐梦前行,因为她深知,只有更好地工作,才能不负老区人民的厚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唐守伦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