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底安置!江苏今年已帮扶19.26万城乡困难人员就业

2021年09月10日 19:57:34 | 作者:浦沫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56ac8a0bb64c14936b6b1b464e6a09 35243757 2021-09-10 19:57:34 /a/20210910/4b56ac8a0bb64c14936b6b1b464e6a09.shtml

  记者今天(9月10日)获悉,江苏坚持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健全优先援助和重点帮扶机制,今年1-8月,全省共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达19.26万人。

  为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江苏完善落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同时,落实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会保险、一次性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等补贴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今年1-8月,全省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52.55万人、17.96亿元。

  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我省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作为年度的民生实事。对此,江苏省人社部门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日前,会同全省14个部门印发了《江苏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通过“按需定岗、因人设岗”创新岗位开发模式,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发岗位,着力提高岗位质量和安置匹配度。

  今年1-8月,全省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9589个,这些岗位中,除传统的保洁、保绿、保安和协管员“三保一协”岗位以外,还设置了一些基层的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统计调查、群团工作等公益性岗位,人社部门还与农业农村、林业、省残联等部门制定了护渔、护林、助残等岗位开发专项计划,共同开发护渔、护林、助残、防疫等岗位,岗位质量明显提高。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公益性岗位已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134人,政策实施力度也比以前更大。比如乡村公益性岗位期限由不超过1年延长到不超过3年;对政策期满后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可以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二次安置。

  此外,面对疫情冲击,江苏坚持底线思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大力推进失业保障扩围提标,积极稳妥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做好失业人员、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对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今年1-8月,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金43.85亿元、惠及53.99万人,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1653元;上半年发放失业补助金13.34亿元、惠及42.12万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