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两地云端对话 助力昆山数字文旅产业新发展

2021年09月10日 10:19:17 | 作者:耿昊东 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69e62798ce4f9c86f89d5bbb1647a9 35232158 2021-09-10 10:19:17 /a/20210910/4469e62798ce4f9c86f89d5bbb1647a9.shtml

  9月9日,2021中国苏州创博会分会场——“沪昆同城”云绘数字文旅新天地云对话活动在昆山举行。当天,来自上海和苏州的智库专家“云端”相聚,共同探讨昆山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今年年初,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的行动方案》,到2023年,力争初步建成全国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引领区。百强县首的昆山,明确提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加快集聚数字文旅资源,推动本土品牌提升知名度,打造昆山数字文化品牌,到2023年实现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当天的对话中,智库专家围绕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与策略、昆山文化科技装备业发展方向、从文化云到数字文化生活和昆山数字文旅发展方向等主题分享真知灼见。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认为,“目前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存在三大突出问题:政府推动力度大,不少企业仍在观望;信息技术类服务企业热情高,文旅行业机构或企业在推进过程中存在错位现象;数字化转型载体存在概念大于功能、概念大于实效的现象。这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发力。”

  “昆山最大IP就是昆曲,还有水乡古镇、美丽乡村,如何通过文旅新业态带动新消费,这是值得昆山思考的问题。”同程集团创始人、同程控股CEO吴剑说,昆山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接下来能否从数字文创上入手,围绕昆曲IP创作一些独特新颖的产品。同时,在古镇的场景呈现上做出创新探索,并在直播、短视频、会员制等数字产业新机制上引导市民、企业共同参与。

  此外,昆山各区镇及行业协会代表通过“云上”与各位专家,讨论网红直播、短视频、VR项目在传统文化场馆的运用、“云旅游”等主题,并为昆山加快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近年来,昆山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化战略,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打造 “数字之城”,聚力建设“文化名城”,数字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昆山拥有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昆山软件园、智谷创意产业园、花桥游戏新天地4个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和3个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园区。涌现出一批具有研发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数字文化企业,11家数字文化装备高新技术企业迈入“十亿俱乐部”;炫生活信息技术、蒲公英智能科技、头领科技获评首批省级重点文化科技企业;辰宇艺术品、山猫动漫游戏、福纳文化科技、魔卡童创意设计通过国家文化出口企业认定。目前,昆山共有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相关文化服务企业603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文化企业42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4亿元,较上年增长16%。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