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南民宅老了怎么更新?南京小西湖趟出新路子

2021年09月10日 17:49: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53388fb32c497d85fd11fb4a6c004f 35241287 2021-09-10 17:49:00 /a/20210910/1753388fb32c497d85fd11fb4a6c004f.shtml

  毗邻夫子庙和老门东的小西湖,是南京22个历史风貌区之一,也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创新地采取了"小尺度、渐进式"的微更新模式,居民去留自愿,不愿意搬走的,可以申请平移安置房,或是自主更新,既改善了百姓的生活环境,也留住了老城南的烟火气。今天(9月10日),南京小西湖片区马道街37-1号王师傅家,正式启动自主更新模式,一家人的安居梦想就要实现了。

  南京马道街37-1号居民:盼改善居住环境

  今年65岁的王新民,是土生土长的"老城南",他的出生地就在南京马道街37-1号。五六十年前,他家的房子只有40来个平方米,里面挤着七口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房子扩建到90多个平方米,总算有了厨房和卫生间。后来,王家几个兄弟姐妹成了家,陆续搬离,如今只剩下王新民夫妻俩和女儿住在这里。

  王新民告诉记者:“这个地势很好,但房子太差了。烧个饭,油烟整个房子乱窜,原来卫生间都没有,我们弄个痰盂每天倒,家里实在太脏了。”

  被油烟熏得漆黑的墙壁、阴暗潮湿的房间、四处乱窜的蟑螂和老鼠,让一家人苦不堪言。“所有的东西都要用盆盖,老鼠都要啃,有时候老鼠都往我们床上爬。另外一下雨就到处漏,楼上也是几个盆在那里接漏。”王新民的妻子张玉芳无奈地说。

  自主更新: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资金有补贴

  改善居住环境,是老城居民最大的梦想。2019年,南京小西湖成为老城"微更新"试点。2020年10月,《老城南小西湖历史地段微更新规划方案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办法明确,私房的翻建费用由产权人自行承担,其中:经具备资质机构专业鉴定,属于C、D级危房的,翻建费用由市、区财政予以补助。

  2021年3月,马道街39号许庆爷爷家,成为小西湖片区私房自主更新的首例。根据测算,许庆爷爷家的改造费用总共是60多万元,而他自己只要承担其中的40%。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还特意请来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设计团队,为许爷爷家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如今经过5个月的精心施工,马道街39号主体建筑已经竣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春节前,许爷爷就能搬回新家了。

  当亲眼看到隔壁邻居家发生的巨变后,王新民羡慕不已,他立刻找到小西湖五方协商平台办公室,也申请自主更新。经过政府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社区、社区规划师、实施主体和王新民一家,五方多次共同协商,马道街37-1号自主更新的方案今天终于出炉。

  根据王师傅的需求,他的房子更新后,暂时不回来居住,而是租给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引进适合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为此,设计团队精心定制了一套内外兼顾、可随需求"再生长"的房屋更新方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南京小西湖社区规划师鲍莉介绍说:“王师傅家的地块是一个非常拥挤的状态,周边其实没有很多的余地,另外它又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交角处,紧邻马道街37号其他居民的通道。所以在设计时,我们既要兼顾到外立面的形象,同时也要兼顾到原有通道的保留和尊重。同时内部空间,我们也是尽量做得规整和通透,这样今后无论是做商业、还是自己居住,都有更多的可能性去进行进一步空间的利用。”

  在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的安排和牵头下,王新民分别和造价、设计、实施主体、施工、监理等签定协议。9月12号前,王师傅完成搬家,9月13号,施工团队就将对危屋整体拆除。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项目经理杨凯佳表示:“南京马道街37-1号的东侧、西侧和北侧,都是有老百姓正常生活的,而且场地比较狭小。那么我们后期施工的时候,肯定要精心组织,扬尘管控、噪音管控都要监管到位,不能影响到周边老百姓正常的出行和生活。根据计划,我们主体结构的施工,加上后期商户的招商、装修,总共需要6个月。”

  经过测算,南京马道街37-1号的改造费用总共为40多万元。经专业机构鉴定,由于老房子属于D级危房,因此,居民王新民个人只要承担其中的40%,其余的费用则由市、区财政予以补助。

  花小钱、办大事,这让王师傅一家心里美滋滋的。“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政府出一部分、我们出一部分,在经济上面减轻我们的压力,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王新民说。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自主更新,不仅让王新民一家有了奔头,也让南京老城南小西湖片区的百姓们看到了未来老城改造的新样本。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项目经理杨凯佳介绍说:“老旧房屋的自主更新,经过第一家、第二家……有序推进,对留下来的老百姓来说,生活条件各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善。同时,还能够留住小西湖的历史风貌,再加上植入的一些业态,活化整个历史街区。”

  南京小西湖的更新改造,始终以改善民生为前提,尊重居民意愿,留住原住民、延续烟火气,引进新业态、增添新活力,让小西湖成为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老城南和谐片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