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江苏课后服务多样化 部分初中已开设晚自习|我苏特稿

2021年09月07日 14:58:14 | 作者:许莹 沈一秀 沈杨 我苏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370d3df3ca6224bb5cceff 35163056 2021-09-07 14:58:14 /a/20210907/61370d3df3ca6224bb5cceff.shtml

 

  我苏特稿记者/许莹 沈一秀 沈杨 编辑/玉洁

  目前江苏各地中小学正陆续开学。这个秋季学期不同以往,家长和学生们热议最多的不再是“补习班”和“培优班”,而是已经进入实践期的“双减”。

  8月,江苏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推进课后服务的时间、范围、课程、师资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双减时代”的第一个学期,针对课后时间江苏各地的学校拿出了哪些课后服务方案?我苏特稿记者进行了探访。

  “5+2”的课后时间 各地小学各有高招

  夏末秋初,接近傍晚时天色还亮着。无锡市崇宁路小学的一间教室传出清甜的童声合唱。

  学生王荟博在结束歌唱练习后告诉记者,课后服务班的第一节课把作业写完,第二节课就可以做自己的娱乐项目,参加社团活动。他喜欢唱歌,就加入了学校的合唱社。

  而在泥塑教室,泥趣律动社的学生们正在制作蚕猫形状的笔筒。

  无锡市崇宁路实验小学校长王铭波介绍,学校开设了创客无人机、3D打印笔、合唱、锡剧、羽毛球、足球、跑酷、文学社等在内的40余个多层次、开放型社团。

  “我们取消了家校联系本,让教育孩子学习的责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老师身上。”

  在无锡市梁溪区,全体教师齐上阵,端出固本培优、艺术涵养、健体强身、乡土文化、探索实践等五大类别,80余种活动项目的“大餐”,组织近300个学生社团,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

  据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唯巍介绍,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参加课后服务的比例为92.76%。接下来区里会根据家长们的反馈,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为让课后服务更加科学合理,昆山玉峰实验学校在低年级实行“三段式”、中高年级实行“两段式”课后服务。

  以低年级为例,课后的第一时段为“学习时刻”,完成作业;第二时段为“活动时刻”,即跳绳、绘画、手工、球类运动等;第三时段为“阅读时刻”,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爱的绘本、读本进行自主阅读。目前,该校共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在师资配备上,目前,课后服务由本校教师承担,未来也将引入退休教师、体育教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加入。

  今年秋季学期南京暂缓返校。根据最新通知,9月13号,南京全市小学、幼儿园将迎来学生返校。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此前曾试点过课后服务,在“双减”政策下,新学期课程设置有所调整。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副校长蔡琳表示,“双减”政策最重要的是让各个学校加强对学生在校期间作业的管理,给学生兴趣发展、体育锻炼以更多的服务空间。

  “学校在原有的课后延时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创新,实行三段式服务,增加了作业时段,由主学科老师负责,保证全校学生在校内能够基本完成作业。此外,学校由大综合俱乐部作为依托,开设更多儿童感兴趣的特色课程,让学生有更多菜单式的选择,比如阳光体育、科学应用、田园课程等。”

  师资力量则来源于学校教师、周边的高校资源,比如南京理工大学各学院教授、研究生志愿者等。

  部分初中已开设晚自习 

  在连云港市开发区,初中全部开设晚自习,结束时间均不超过20:30。

  晚上7点半,记者在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看到,学生正在教室认真学习,老师及时给予指导和讲解。考虑到上晚自习的学生的用餐需求,学校组织实施了配餐服务。 

  “现在学校这个晚自习活动能让我们回家的课业任务变轻松了,作业基本在晚自习都可以完成,有不会的问题随时问老师。”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学生说。

  傍晚,南通市田家炳中学初二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来到食堂等待就餐,学生们有半个小时的吃晚饭时间。

  记者了解到,田家炳中学的晚自习时间分为三个时间段,以拓展欣赏、学生自主学习、老师答疑解惑为主。晚上6点多,刚吃完晚饭的学生们,在流动图书馆前看起了课外书。

  学校初二年级主任葛晓周说:“五点半到六点一刻是给孩子晚餐、拓展和欣赏,通过这个时间段的放松,张弛有度;第二时间段是六点一刻到七点一刻,初二年级专门安排作业检测,每天都有具体对应的科目;第三由任课老师到班管理,有学生自主做作业,也有老师的答疑解惑。”

  晚上七点多,南通市实验中学教学楼灯火通明,学生们正在教室里写作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沈明明说,晚自习从晚上6点开始,学生们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尽量把书面作业完成。“我们安排三个课时,主要的服务内容一是为学生答疑解惑,二是阅读与指导,三是学生自主完成当天的作业,确保绝大多数同学在校完成书面作业。”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殷飞认为,家长要真正了解孩子学业成长中的优势和不足,而不是一有点时间想到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提前学、不断地强化,应该找到孩子更好学习的阀门。

  “这个阀门是孩子学习问题根源所在,需要家庭、学校找到彼此之间的合作,有效帮助学生。这正是双减的目标所在—给孩子过重非理性的作业负担减负,提高学校个性化服务的能力,增强家长深刻了解孩子的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