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长制延伸成“塘长制” 镇江打通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22日 09:41:52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fbcdbaa39b47b080e13c24096a0a37 33577566 2021-07-22 09:41:52 /a/20210722/0ffbcdbaa39b47b080e13c24096a0a37.shtml

  记者从镇江市宣传部门获悉,今年,句容市水利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句容市河湖长制不断延伸,在白兔镇推行“塘长制”,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治水问题。

  在白兔镇白兔村,这里大大小小的水塘有十多个,在村民朱增风的印象里,过去这些水塘不仅水质差,而且还会散发臭味。白兔镇白兔村村民朱增风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水没有整治以前搞的脏的不得了,一股臭味,人家都不敢走这边,附近居民都把窗户关着。现在通过整治以后搞的干干净净的,塘旁边的水花生都有人定期管理,把它捞干净。现在水质搞的相当好,晚上到这边散散步,看的这个水清澈见底,搞的相当好。”

  村里水塘水质变好、让村民们重新回到塘边,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这片水塘的“塘长”——何金元,“我们的工作就是巡查,每个月一般在两到四次,对所有管辖的河塘进行巡视,看看里面有没有漂浮物还有秸秆。以前的漂浮物、垃圾基本不存在,一旦发现我们及时清理。现在通过整治,基本上所有的塘比以前清洁了很多。 ”

  在白兔镇,像这样的水塘有上千个,由于面积和位置等因素,很多水塘不在日常管护的名录当中。于是,白兔镇河长办在向市水利部门请示后,决定尝试将河湖长制进一步延伸,推行“塘长制”。按照自然村进行划分,村组长作为塘长,负责日常巡查、上报、管护等工作。

  为了落实责任,白兔镇河长办把“塘长”的工作内容列入了对各行政村的考核中,“塘长”需要定期统计辖区内水塘水质情况,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情况汇总上报。从2020年7月至今,白兔镇河长办共接到“塘长”上报问题1500余件,村民投诉185件,所有问题均已解决、处理完毕。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该市已有675个河湖有了河长,河湖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接下来,市河长办将会把工作重心向小微水体治理延伸,打通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句容市水利局河湖长制工作科科长樊丽琴介绍:“白兔镇实施的塘长制延伸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细致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把一些好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努力实现‘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目标。”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句容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