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迟到53年的“团圆”

2021年06月19日 17:54:12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df8b11563c4acb98460b0d44ca14fd 32804655 2021-06-19 17:54:12 /a/20210619/37df8b11563c4acb98460b0d44ca14fd.shtml

  山东日照,距离苏州500多公里,坐高铁约四小时车程,对于日照莒县的聂玉陈来说,从山东日照到江苏苏州的这一趟团圆之旅,他等了53年。从小被抱养到山东的聂玉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在6月17日,回到了故乡:苏州吴江桃源镇仙南村,与亲人团聚。

  聂玉陈边走边说:“终于找到我的根了, 我找到根 ,就知道老人在什么地方 ,知道在什么地方出生的。”

  驱车六小时,53岁的聂玉陈带着家人一路从山东日照莒县赶到了苏州。踏上仙南村的土地,聂玉陈说,这片绿荫环绕的江南水乡,与他想象中的故土十分相似,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此时此刻,他的亲生母亲--范阿婆正在家门口等着儿子回家。

  见到母亲的那一刻,这个年过半百的山东大汉忍不住潸然泪下,送上一束鲜花,紧紧握住妈妈的手,再也不愿松开。

  聂玉陈说:“我都想象不到的 ,五十多年了。”

  聂玉陈的养母在他一岁多时意外去世,他是被养父带大的。2015年,聂玉陈的养父去世后,聂玉陈的舅妈跟他道出一个原本打算隐瞒一辈子的秘密,那就是,聂玉陈的养父母因身体原因没有生育,当年是从浙江嘉兴的一家医院抱养了他。此后,聂玉陈就决定要寻找亲生父母。

  今年六月初,聂玉陈联系到浙江警方,同时也寄去了一份血样。在民警的帮忙下,聂玉陈寻亲的范围缩小在了浙江嘉兴附近的几个镇上。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民警柯伟力说:地图上看起来, 这个镇(桃源镇)其实跟嘉兴就是隔壁了 ,所以当时小孩子往嘉兴这边送 ,也是有可能的。

  宝贝回家志愿者丫姐说:“采血之后, 这边社区帮忙 ,每个社区里面发信息,丢失的信息, 包括出生年月日和人的长相。”

  志愿者走访了嘉兴附近的八个社区,与嘉兴靠得很近的苏州吴江仙南村,一位叫姚林文的村民在看到聂玉陈的照片后,觉得自己与他长得很像。姚林文也回忆说家中,确实有个小弟弟曾被送到浙江嘉兴。而姚林文的母亲范阿婆在看到聂玉陈的照片后,更是老泪纵横。

  大姐姚珍文说:“当时家里五个小孩了,真的养不活 ,两口子照顾五个小孩, 不行的。”

  苏州园区永安桥派出所民警李书砚说:“经过前期的工作, 相关线索都指向范阿婆和山东的聂大哥(聂玉陈)可能存在亲属关系 ,后来我们所派出警力 ,到吴江将范阿婆的DNA提取 ,对山东聂大哥的DNA也进行提取 ,之后经过DNA比对 ,最终确定他们双方存在亲属关系。”

  聂玉陈说,能够与亲生母亲重逢,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未来的每一天,即便身处千里之外的山东,他都会挂念着在苏州的亲人,逢年过节,也一定会带着爱人和儿子一起来桃源镇探望母亲。“哥哥姐姐在 ,我的妈妈在, 这里不就是我的家嘛 ,我最高兴的是 ,我找到家了。”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