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两个”临时党支部夯实党建“领航”国企根基

2021年06月19日 18:24:30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a23b4a1a0c00128ddc7cf76db5a76 32805258 2021-06-19 18:24:30 /a/20210619/017a23b4a1a0c00128ddc7cf76db5a76.shtml

  6月18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国资委获悉,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在逐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党建领航激发活力”的总体方向,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精心谋划,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率先部署设立国有企业董事会临时党支部和市委机关外部董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夯实了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组织基础。

  “我市设立的国资和国企层面的临时党支部与5月31日成立的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党委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点。相同之处都是要将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同点是我市聘请的外部董事都是兼职,来自省内外高等院校、同领域企业以及相关专业机构等,所以采取的是组建临时党支部的形式。”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印发《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指导国企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性文件,逐步实现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此次设立的由进入董事会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董事会秘书、外部党员董事和党员职工董事组成的董事会临时党支部,在每次董事会召开前先行召开会议,邀请非党员外部董事列席,传达党委会相关重大事项的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的举措,确保外部董事在董事会“要不要干”的决策过程中,既能发挥专业特长,又能充分落实上级党委和企业党委的决策部署,形成同心所向、同向发力的良好态势。

  “成立董事会临时党支部后,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我们对国有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董事会研究投资大、见效慢、收益少但事关民生保障的相关议案时,支持率、通过率明显提升。”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外部董事表示。

  据介绍,国有企业董事会外部董事占比多于内部董事,既是“顶层设计”的刚性约束,也是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决策能力的必然要求。随着外部董事数量的增加,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在委机关组建了外部董事临时党支部,不仅为党员外部董事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学习阵地和活动载体,而且通过共同学习、共同研究,有效增强了外部董事融入国资监管的责任意识和“出资人代言人”的角色意识。自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连云港市国资委选聘的15名外部董事围绕内部风险控制、重大项目推进决策等方面,站在专业的角度加以分析,并向市国资委提出意见建议23条,外部董事的“智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霍松如 张煜晗 刘顺义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