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吸粉引流”新型诈骗!你的一次转发就可能造成他人被骗

2021年06月09日 14:19:0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a3e0ad85fc4957a5c0f1f65f36f157 32560073 2021-06-09 14:19:08 /a/20210609/a3a3e0ad85fc4957a5c0f1f65f36f157.shtml

  “招聘推广人员,工作地点任意,时间灵活,工资日结……”看到这样的信息,你会心动吗?江苏警方今天发布提醒,在诱人的招聘广告背后,却暗藏着“吸粉引流”的新型诈骗,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今年2月,常熟警方接到市民张先生(化名)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认识了当地一位女护士,通过聊天两人很快熟络起来。当天,女子称有急事向张先生借了一千元,下班后就会还钱给他。“她自称是在常熟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下班后我就到单位去找她,但护士长说单位里没有这个人。”张先生说。

  警方很快就成功抓获了相关诈骗分子,但在调查中,警方发现嫌疑人的聊天记录中频繁联系着一个帮助诈骗吸粉引流的团伙。顺着这一线索,警方将涉嫌非法吸粉引流的冯某等5人抓捕归案。

  据冯某交代,今年年初,他成立了一个“吸粉引流”工作室,招聘工作人员。常熟市公安局莫城派出所民警田言杰介绍,冯某等人通常会将购买的视频账号包装成单身女性,吸引男性粉丝添加,然后再通过私信把用于诈骗的聊天软件账号发给他们,从而把这些目标账号从视频软件引流到聊天软件上,而这些聊天软件账号正是电信诈骗团伙所使用的。诈骗团伙按照吸粉的人头对他们进行结算,一个人头大概是7毛钱。

  直到被民警抓获,冯某团队成功引流几千多人,非法获利1万多元。目前,5名嫌犯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吸粉引流”是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属于诈骗集团的前端服务,虽然这些“业务员”不会实施具体犯罪行为,他们主要任务是完成组群,方便诈骗人员精准实施诈骗。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6月8日对外通报的“净网2021”专项行动首批典型案件中,就包括连云港灌南警方查办的某团伙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去年3月,灌南警方接到了群众报警称,当地一些微信群里突然大量转发了所谓的“疫情补贴链接”,声称可以领取福利。灌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四级主管吴伟介绍,一些市民点击进入后发现没有任何福利,还要求参与者转发到其他群组。点击关掉这些链接,就会跳转到书城,里面是一些淫秽的书刊,诱导用户进行充值进行非法牟利。

  经过缜密侦查,今年3月底,警方成功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经查,自2020年以来该团伙通过散布所谓的“疫情补贴”、“节假日补贴”等谣言方式非法引流,从事犯罪活动,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它还会送一些礼物给你,让你填写一些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后台有功能将这些信息收集起来,找网上上游犯罪以一条30块钱销售出去,从中牟利。”吴伟介绍说。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平时生活中,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好友”,不要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网址、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一定要谨记不转账、不汇款、不充值,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虞公轩 连公轩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