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的故事赴镇江巡演

2021年06月06日 16:52:56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bc502a5a6e4d928d6f38b6c961a623 32489243 2021-06-06 16:52:56 /a/20210606/f6bc502a5a6e4d928d6f38b6c961a623.shtml

  为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昨天(6月5日),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部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赴镇江巡演两场,献礼建党百年。话剧讲述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航王适存教授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航空报国的动人情怀。

  记者了解到,王适存是中国直升机技术专家、航空教育家,中国直升机技术界的先驱,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正在街头玩耍的王适存,对小小的竹蜻蜓产生了兴趣;中学时代,面对战乱年代和日军无情的轰炸,一心求学的他树立了“航天报国”的理想;中学毕业后,王适存考入了浙江大学航空系,在此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毕生伴侣王韫明;1956年,王适存成为了国家首批前往莫斯科航空学院深造的大学生,他发表的《直升机旋翼广义涡轮理论》享誉国际;1970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中国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直升机专业,王适存深耕于此,与学生共同研制了中国首部小型直升机“延安二号”。他毕生将自己的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带领国家航天事业取得了一项项彪炳史册的成就。

  “作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领路人,王适存的故事是对学生树立报国理想,强化爱国情怀最好的教材,这场剧目将会成为一堂影响深远的党史教育学习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告诉记者。

  “王适存教授的一生是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一生,在他身上深深体现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契机之下观演这部话剧,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践活动。”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表示。

  随着公演的推进,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的故事还将继续走进更多地区,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献礼建党百年提供更生动的素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