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环境部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在苏州吴江举办

2021年06月03日 19:48:26 | 作者:施志鹄 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5831b16b5348b38cfb77101380d0f1 32421750 2021-06-03 19:48:26 /a/20210603/845831b16b5348b38cfb77101380d0f1.shtml

  为进一步宣传环境日,分享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研究成果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最佳实践,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中东欧环保交流合作,宣传生态环保、减污降碳,提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国际知名度,更好服务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6月3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人文交流体验基地联合主办的六五环境日活动在苏州吴江举办。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相聚吴江,共话“人与自然”这一永恒话题,分享环保领域的前沿观点,共同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国家战略借智全球智慧

  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每年举办一次的重要会议,国合会2021年圆桌会暨生态环保国际合作高层对话“C位”亮相。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征程上,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次圆桌会以“减污降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作主旨演讲。会议还就“长三角地区碳达峰挑战及路径”进行了圆桌讨论。

  近年来,苏州吴江区坚定扛起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辩证统一、产业与生态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吴江之路”。

  苏州市吴江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志勇说,近年来,吴江始终将生态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样板底色。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我们积极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等地,深耕生态环境改革“试验田”,在党建共建、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打破行政边界壁垒,引领和推动示范区生态环境联保共治,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贡献吴江力量。

  部地合作打造国际平台

  作为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吴江,亦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国家“试验田”。此次环境日活动中,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战略框架协议”。

  此次合作旨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环境与发展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绿色发展的创新聚集平台、示范平台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研究,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创新,形成总结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生态绿色发展经验,建设运营一批绿色技术与产业孵化平台,培育打造生态文明理念及实践经验对外传播的窗口。

  根据协议,创新中心将开展政策研究与绿色示范,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构建环境管理交流合作与服务平台,探索完善绿色金融制度,深化生态环保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生态文明理念的对外传播等工作内容。同时,积极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和先进环保项目落户苏州吴江。

  生态吴江惊艳世界目光

  2021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活动的举办地苏州吴江汾湖,向世界展现了一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绿色和谐“画卷”。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先后实地考察了长三角一体化汾湖重点项目馆、元荡岸线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等地,实地感受国家战略实施以来,苏州吴江在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方面的路径探索和实践。

  部分嘉宾和环保志愿者还参加了中国-中东欧(苏州汾湖)国际绿色环湖自行车活动,沿着美丽的三白荡一路骑行,尽赏水乡风光、与自然和谐相融。

  当天,中国-中东欧国家百万少年儿童生态环保美术创作展暨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成果展也在吴江汾湖全天候展出,宣传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科技、低碳生活等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推动全社会参与和保护生态环境,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耿昊东 郭彧 摄影/吴斌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