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董明珠、俞敏洪他们这么说

2021年05月30日 19:52:38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98e00a20504d6b97094b12ff4b8da1 32322745 2021-05-30 19:52:38 /a/20210530/b098e00a20504d6b97094b12ff4b8da1.shtml

  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今天(5月30日)上午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欢聚一堂,董明珠、俞敏洪等国内知名企业家纷纷登台,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探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下,如何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担起“传承百年、实干兴邦”的新时代使命。

  “我们过去可能在某一个阶段,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更多是逐利而行,而当今我们追求的梦想是让祖国强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深感悟着沂蒙精神中“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民情怀,她认为,每一个企业家都要力争于打造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企业,年轻一代物资不匮乏,更需要追求精神财富,这与企业需要不断地创新是一脉相承的,“以格力为例,一个空调产品,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如果我们不能创新技术,那我们怎么能实现?做不到,所以创新最重要。”

  她还建议,曾经的社会排行榜往往以财富衡量成功人士,今后是否可以出现“社会贡献”排行榜来衡量优秀人士,促使大家达成共同梦想和追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自1996年读大学时便开始创业,蔚来是他创办的第四家企业,他认为,时代和国家给了他最好的机遇。无论是不建工厂、只专注于研发和服务的生产方式的创新,还是买车租电池的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蔚来处于危难的时候,是合肥市政府在关键时刻对我们伸出援手,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六个月让合肥有了很好的投资回报。投资机构在那个时候没人救我们,只有政府才会看得长远。”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同样感慨地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素流动更加充分,创新环境更加包容,奋斗路径更加多元,今天的青年拥有更多可能性,最大的依靠就是党的领导,“企业发展要依靠党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没有资金,没有队伍,没有客户,却凝聚众望,万众一心成为今天世界的第一大党。把重要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充分改变了中华民族落后的面貌。认真学习他的思想,正是所有青年企业家需要的管理课程。”

  “我29日去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恽代英经常从书本中吸取向上的力量,常以谭嗣同的诗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自勉。我感触很深,从我自己来讲,我已经做好了‘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心理准备”,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华讯方舟科技委员会主任吴光胜在《中美科技战和我们的应对》分享中表示,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下只谈科技改良和创新是不够的,必须以科技革命思想和实践才能赢得第五次产业革命的主导权,“为什么?因为革命要做好流血牺牲,国家层面的竞争绝对是残酷的。” 

  2020年,华讯方舟登上美方“定向打压、靶向绞杀”三榜单,企业经营异常艰难,但“依然迎着子弹向前冲”, “5月30日正是科技工作者日,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一方面深受鼓舞,另一方面也觉得,我们的基础研发还不够,我已经迫切认识到必须建立自己的新赛道,我个人觉得现在可以把研发经济、实体经济和服务经济分为三类,特别是研发经济上一定要下大力度。”

  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最近国家在大力整顿教育培训领域,我正在认真学习和理解之中,培训领域确实应该整顿,过去几年资本跟教育领域结合,资本推的教育往前走,结果急功近利事情越来越多。这件事情我要检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企业一方面要修炼自己让企业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有创新力、越来越有竞争力,同时还要造福他人,即所做的事情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发展,而不是相反。“真正的商业精神就是坚守底线、诚实守信、胸怀祖国,无论教育培训机构被怎么整顿,我们要全心全意地提供孩子最需要的成长服务,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的个性积极阳光,使他们更加有克服艰难困苦的决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