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太重导致脊柱侧弯?专家:关系真的不大 但要注意背包方式

2021年05月29日 18:03:05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c340e3cd9243e08519e3f9c009bd01 32299443 2021-05-29 18:03:05 /a/20210529/afc340e3cd9243e08519e3f9c009bd01.shtml

  大家可能常常看到,一到放学,许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主动帮孩子接过书包。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南京市民,他们中不少人担心书包太重,会不会把孩子的脊柱压坏了?

  那么,脊柱侧弯究竟跟书包的负重是否有关呢?记者今天在2021年中国南京脊柱畸形年会上采访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和脊柱外科行政主任、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勇为大家解答。

  “脊柱侧弯它的发生跟这些关系不大,我们也做了一些测量,目前双肩包的水平 在10斤左右,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应该是问题不大。”邱勇主任表示,背过重的书包,会导致孩子出现姿态性的弯曲或者腰痛,但不会发生病理性的脊柱侧弯。病理性的脊柱侧弯主要指的是特发性的,占总数的80%,也就是不明原因的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跟书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要注意正确的背包方式,尤其一些孩子喜欢长期单肩背包,确实不利于身体发育。

  据了解,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时期,且多发于女生身上。中国目前有300万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早期发现的轻度患者中,有将近75%的人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可一旦症状严重,不但会影响生长发育,还有可能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出现神经压迫引起下半身瘫痪。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脊柱侧弯?专家也给家长支了几招:“第一就是双肩不等高;第二、背部的肩胛骨不等高,我们有个简单的试验,就是双手合掌,让孩子前屈90度,然后家长从后背去看,正常情况应该是等高的;乳房不对称也是脊柱侧弯的一个信号,脊柱侧弯里面绝大部分都是右侧乳房小,所以如果当你出现乳房不对称,特别是右侧乳房小的话,这也可能是信号。”

  据悉,本次脊柱畸形年会吸引了约4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参与,中国目前对脊柱侧弯基因的研究、手术治疗水平等都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南京鼓楼医院已经为国内培养了数千名脊柱外科医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王教群 通讯员/徐高峰 毛赛虎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