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层楼顶:闭眼告别世界的瞬间 ,他被民警救回来了!

2021年05月29日 20:26:0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55e5d2dc284e0280a9f19feb1f52b9 32301961 2021-05-29 20:26:08 /a/20210529/8e55e5d2dc284e0280a9f19feb1f52b9.shtml

  “快!快!拉着腰!”5月27日下午14时27分,在苏州市姑苏区某高层公寓27楼的平台,两名民警正拼尽全力拽着一成年男子。男子脚下是近百米的高空。生的希望,全都压在了两位民警的胳膊上!

  救人的两位民警,是姑苏公安分局胥江派出所的顾亮亮、浦璟毅。在同事的帮助下,不到30秒的时间,男子被拉回了安全地带,一场险情也终于排除。

  

  27层楼顶突发险情,紧急救援陷入僵局

  5月27日下午14时07分,姑苏公安分局胥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高层公寓楼顶有人跳楼轻生。民警顾亮亮、浦璟毅迅速带队前往处置。事发地是该公寓楼顶楼的平台,层高27层,平台边缘围着一圈金属栏杆,轻生男子小陆站在栏杆外,立足之处是不足半个脚掌宽的楼沿。27楼的风力极大,栏杆直到小陆大腿的位置,如果小陆情绪激动或者脚下不稳,就会从近百米的高空坠下,后果不堪设想!

  事不宜迟,顾亮亮立即汇报了情况,与浦璟毅着手展开救援。“小伙子,有话好好说,有问题我们帮你解决!”、“你多大了?你还年轻,要想着父母和家人啊!”、“小伙子这样不值得啊!”趁浦璟毅言语劝说之际,顾亮亮企图从侧面靠近小陆,但小陆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咆哮着不许民警靠近。

  第一个救援策略行不通,顾亮亮转而找同事要了一根香烟递上:“你抽根烟,缓和缓和,慢慢说。” 不料小陆依旧非常警觉,掏出打火机后扔掉,继续吼着“不要香烟!你们不要靠近!”男子掏打火机一瞬,让顾亮亮吓出一身冷汗,生怕男子站立不稳发生危险。

  每过去一秒,小陆的体力就会少一分,坠楼的危险就会增加一分。顾亮亮决定还是继续用劝导的语言为掩护,伺机靠近小陆实施救援。从父母亲友到人生经历,顾亮亮问着,小陆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可言语中透露着放弃生命的悲观情绪。

  准备告别世界的一瞬,民警果断救援挽回生命

  突然,惊险一幕再次发生,小陆直接用双臂挂在了栏杆上,身子完全悬空在楼外!紧接着,小陆念叨起“把我带回家就好”,闭上了眼睛开始跟世界告别!

  也就是小陆闭眼的这一瞬,顾亮亮、浦璟毅先后伺机靠近,看准时机果断冲上前一把扯住了小陆的胳膊。三个人的重量都压在了栏杆上。这栋公寓楼建成已经快20年,栏杆能不能经得住三个人的重压谁都不知道,万一栏杆断裂,情形无疑更加危险。顾亮亮和浦璟毅根本来不及考虑这么多,费劲力气将小陆往栏杆里面拉。其余警力看到小陆已经被拽住,也都迅速奔上前。顾亮亮一边奋力拉扯,一边指挥同事帮忙,也就是开头的那一幕。所幸,救援非常成功,小陆转危为安,此时距离接报警只有短短20分钟。

  此时的小陆情绪波动更大,哭喊着“放开我、别拉我!”亮亮、浦璟毅和同事们紧紧围着小陆,拉着他往平台中心的安全地带走。和救人的时候一样,两人始终都保持着高度紧张。坐电梯下楼时,顾亮亮一只手撑在电梯面板上,因为脱力还在止不住的颤抖,沉重的呼吸声也在颤栗。“一方面是害怕他又挣扎着做出过激举动,另一方面感觉自己也没缓过劲儿来,还沉在刚刚救人的情绪里。”事后,顾亮亮回忆说。

  民警暖心劝说重燃希望,举家赠旗感谢救命之恩

  直到将小陆安全送回派出所安顿,顾亮亮、浦璟毅才稍稍松了口气。经了解,小陆之所以有轻生念头,是因为和女友闹了矛盾。原本在北京务工的小陆,为了和在苏州上班的女友团圆,特意换了一份在镇江的工作。距离没了,美也没了,二人感情出现了危机,小陆深感受伤,一时想不开,起了轻生的念头。

  得知了事情起因,顾亮亮有了劝导的方向,暖心的开解让小陆渐渐平复了情绪。因为无法联系到小陆父母,顾亮亮辗转找到了小陆在上海工作的姑父,又联系了其在镇江上学的表妹。当天下午,小陆亲属就赶到了胥江派出所。看到安然无恙的小陆,小陆家人十分感激,向民警道谢后,把小陆接回了家。

  5月28日中午,小陆在亲属的陪同下,带着一面锦旗,再次赶到胥江派出所,要当面向两位救人的民警致谢。小陆姑父说,知道了救人的过程之后,一家人都特别感激,两位民警同志当真是拼了命救回了小陆。“如果当时栏杆断了,可能两位民警也就……”小陆姑父说,“总而言之谢谢你们!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小陆也表示,两位民警不仅救回了他的命,也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不再做这样的傻事了,一定不辜负民警对我的恩情!”

  如此英勇果敢的救人场面,却给顾亮亮和浦璟毅招来了“埋怨”——妻子责备“心里没有家!”,亲友嗔怪“不要命了吗?”。但在二人看来,这是满满的心疼与关爱。“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上!”顾亮亮和浦璟毅异口同声。

  危难之前必勇为,不畏牺牲不畏险。这是人民警察肩头的责任,更是融入血脉的使命和担当!为身边的平凡英雄点赞!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张思初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