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多条新规将于6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5月29日 15:04:5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7a788a3ebf4b3aa010540782bd4292 32294996 2021-05-29 15:04:56 /a/20210529/577a788a3ebf4b3aa010540782bd4292.shtml

  今年6月1日开始,又有一批新规要实施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将给我们带来不少改变。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推行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1日开始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

  目前,江苏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南京自2020年12月起,已经开始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南通市自4月26日起,全市范围内可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南京等20城将试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6月1日起,南京、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

  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但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能办理交易事宜。 

  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减少

  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根据这一便利措施,从6月1日起,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侵犯著作权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500万元

  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这次修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原则,对于故意侵权、侵权情节严重的情况,法院可以判决给予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人的权利使用费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倍数赔偿。

  同时还将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

  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在先期江苏、安徽、海南、重庆、宁波试点基础上,从6月1日起,全国纳税人申报财产和行为税时,进行合并申报。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对纳税人而言,可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