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信仰之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红色音乐”党课带给高校师生难忘体验

2021年05月27日 11:00:19 | 作者:吴丹 王楚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af0b22f3ca6224bb5aad42 32239998 2021-05-27 11:00:19 /a/20210527/60af0b22f3ca6224bb5aad42.shtml

  5月26日下午,南京艺术基金2020年立项资助项目—《信仰之歌》走进南京传媒学院,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特殊的“红色音乐”党课,用音乐语言讲述雨花英烈故事,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艺术上的交流,也是学党史、悟思想的生动写照,在高校师生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活动现场,南传师生共同演绎的情景朗诵《又见丁香》,再现了雨花台烈士丁香与爱人乐于泓和时钟曼三人半个多世纪的精神追随,“我有幸成为你的化身,虽然我们的名字不同,但我们却住着同一个灵魂”,一句句动情的朗诵,仿佛跨越时空,将大家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雨花台干部学院青年讲师赵杨娟,用真实的故事、翔实的史料和感人的细节,生动讲述了这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与爱人“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的革命大爱,带领现场观众共同感受“爱国同心、理想同行”的浓郁情感和初心使命。南京传媒学院合唱团合唱歌曲《我就是你》,将丁香的故事化作优美的旋律,情真意切,深情缱绻,用音乐歌颂共产党人无畏的革命志气与跨世纪忠贞不渝的革命爱情。

  活动当天,《我就是你》的曲作者,同时也是南京市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王亚伦老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歌曲背后的创作经历,除此之外,活动还专门设置了现场教唱环节,王亚伦老师带领全场200多名观众共同唱响《信仰之歌》系列歌曲之一《忠诚》。 “我们共产党人,肩负时代重任,雨花先烈光芒,照耀前进征程。”学员们齐声高唱,气势磅礴,直击人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术聚人气,党史聚人心。《信仰之歌》音乐教学传播推广以《信仰之歌》系列歌曲为载体,用文艺形式宣讲百年党史,艺术语言传递雨花英烈精神,通过对歌曲的解读、赏析、学唱和交流互动等方式,使大众充分理解作品的思想艺术内涵,用音乐艺术拨动心弦,让雨花英烈精神净化心灵。

  “这既是一场精彩的音乐演出,又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授课。”南京传媒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张佳奇表示,“通过今天这场特殊的课堂,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记住了那些无畏牺牲的革命前辈,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道德光芒,会永远指引我们前进”。接下来,《信仰之歌》还将走进雨花台干部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河海大学等单位高校,让更多的人在红色音乐中接受精神洗礼,厚植爱国情怀,彰显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