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校史 航海史!这所高校将课堂搬到了远洋轮船上

2021年05月22日 19:29:4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2c0164d5f64450a2294199f87fdc83 32131795 2021-05-22 19:29:42 /a/20210522/9f2c0164d5f64450a2294199f87fdc83.shtml

  今天(5月22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在大胜关实训基地的“育新轮”远洋教学实习船上开设现场公开课,邀请知名航海人士、专家进行现场教学,组织学生亲身体验船上工作生产全过程,通过开展体验型、感悟型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党史、校史、航海史过程中,明初心、扛使命、强担当。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实习船“育新轮”,是一艘1200箱位的集装箱船,国内唯一的停泊实习船。课堂上,同学们在船长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船舶设备操作训练,还体验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图书阅览室以及健身房等体育设施。

  “这次活动在校船开展,我非常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在真正的海船上学习,身临其境,体验感极强,对我加深航海、船舶、邮轮等知识非常有帮助。”一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将要走出江苏海院这座航海家的摇篮,肩负为实现我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的战略转变,从而完成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历史使命,能把青春慷慨地献给大海者,理所当然应该得到全社会、全人类的尊重。”老校友汪满明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远洋船长,还是一位纪实文学作家。

  他结合党史和新中国史,追本溯源,讲解建校初衷,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江苏海院70年的建校过程,提升学生的自豪感,建立对母校的归属感;结合国际航运业的发展进程,讲解江苏海院顺应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浪潮,努力提升、不断前行的奋斗历程,加强学生对航海行业、专业的立体认知,建立职业使命感,激发学生知校、爱校意识;详细介绍校船建设的目的意义,分析新时代背景下江苏海院全体师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汪满明也是江苏海院校歌“逐梦深蓝”的词作者。下课后,他向学生们分享了当年创作校歌的心路历程,并和学生们一起高唱校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汉龙告诉记者,“老师以校史为线,有机串联党史、航海史和校史中的重要发展节点和重大事件,让我加深对我们伟大的党,我们的学校,以及未来要从事的事业的认知和情感。”

  “学校在育新轮校船举办以‘爱党,爱校,爱航海’为主题的现场公开课,实地开展党史、中国航海史和我校校史教育,可以引导学生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勇担时代重任。”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缪克银表示,采用创新型教学形式,将课堂设在船舶一线,邀请知名航海人士、专家进行现场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航海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校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能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