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的现代化教育强区!南京鼓楼区这么做

2021年05月18日 10:55:08 | 作者:姚伟 徐明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22ae05d04f41d4b78b54025a02a698 32020508 2021-05-18 10:55:08 /a/20210518/0b22ae05d04f41d4b78b54025a02a698.shtml

  
  鼓楼教育一直是南京教育的一张亮眼名片,今天(5月18日),南京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召开区教育发展大会暨鼓楼区“四个全域”教育推进会,公布了“十四五”期间鼓楼教育的一系列发展规划。

  在大会上,南京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公布《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鼓楼区学校自主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鼓楼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4个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学前教育研究所的决定》、《关于成立中小学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的决定》两个决定,重点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自主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为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学前教育优质课程体系,鼓楼区在全区荣获国家、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幼儿园成立3个学前教育研究所,分别为鼓楼幼儿园领衔的“活教育”思想研究所、南京实验幼儿园领衔的幼儿园综合课程研究所,以及南京市第三幼儿园领衔的儿童美育研究所;为进一步探索课改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支持和鼓励区内中小学校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教育合作,鼓楼区还决定成立宁海中学领衔的爱国主义教育研究联合体、田家炳高级中学领衔的科技创新教育研究联合体、琅琊路小学领衔的劳动教育研究联合体、二十九中初中部领衔的阅读教育研究联合体,以及树人学校领衔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联合体5个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此外,鼓楼区还专门设立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南京鼓楼教育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加快推进鼓楼“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进程,为鼓楼实现“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四个全域目标做出教育贡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技术赋能 融改创新 南京市鼓楼区打造首善教育

  今天下午,南京市鼓楼区举办“四个全域”教育推进大会之“全域创新”专场,会议聚焦鼓楼“首善教育”在“全域创新”上的突出表现,通过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创新应用、未来教育探索、鼓楼e学校建设等,展现鼓楼教育全域创新的格局、典型、品牌和经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鼓楼区近年来聚焦教育信息技术,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获评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以“深化互联网+办首善教育”为发展理念,用有深度的技术推动有温度的鼓楼教育,成立鼓楼“e学校”,包括“鼓楼教师在线”、“宝爸宝妈学堂”等在线辅导和互动平台,为学生答疑,为家长解惑,在线答疑受益人3.2万人,在线讲坛累计观看人数达100余万人,宝爸宝妈学堂累计观看人数116.45万人次。

  图:鼓楼教师在线构成

  “在鼓楼’e学校’的发展中我们有很多创新做法。”鼓楼“e学校”项目开发组成员、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副校长许天枢介绍,最初老师想通过手机触屏进行板书讲解,但效果很不理想,项目团队通过后台开发,现在的板书系统可以做到在普通手机上较为精准地书写;项目组还开发了类似打车软件抢单的机制,提高了教师参与线上答疑的积极性。

  图:在线答疑板书效果新旧对比

  “根据我们的统计,94%的学生碰到的答疑老师都是非本校老师,在我们看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均衡。” 许天枢说。

  在会上,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正永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简称“融改”实验)的国家实验项目进行总体实验方案的发布,五大工作目标、六大实验任务,期冀技术赋能首善教育。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融改”实验小学、幼教行动计划》、《“融改”实验中学行动计划》、《“融改”实验教科研引领行动计划》、《“融改”实验信息化支撑行动计划》发布,力争到2023年,鼓楼区80%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成为“融改”示范校。

  “我们希望通过‘融改’实验区的创建,能够让学校的软硬件条件得到提升,能够让老师的‘融改’实验水平得到提升,在信息化服务教学、信息化支撑教学上不断取得进步。”侯正永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通讯员/耿艳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