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这个区奉上科技助残“一条龙” 让残疾朋友“开眼界”“更幸福”

2021年05月16日 20:07:55 | 作者: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b76ee767cd408e8c38e8ad70768c45 31983219 2021-05-16 20:07:55 /a/20210516/1fb76ee767cd408e8c38e8ad70768c45.shtml

  残疾人主播直播带货、各类助残“黑科技”辅具、适合残疾人生活的家居配套设施、专为残疾人设置的工作岗位......和助残有关的方方面面,在这里都有。今天(5月16日)下午,南京市栖霞区举办了以“党建引领谋福祉,科技助残展新篇”为主题的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吸引了辖区内及周边区域的不少残疾人前来参加。

  “黑科技”辅具、智能家居为残疾人提供便捷生活

  “这个车里怎么有个家?”家住迈皋桥街道的王大娘在现场看到了一台满载着残疾人智能家具的移动“样板间”。在这个样板间中,处处体现了为残疾人提供生活便利的点点滴滴,纯平的地面、不用弯腰就能打开的脚柜、包裹着防撞角的家具、人工智能唤醒的灯光、电器系统,这让现场很多住惯了普通住房的残疾人朋友纷纷上前体验,感受科技的魅力。

  辅具作为残疾朋友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现场自然也是人气火爆。其中,一款电动直立轮椅,成为了许多残疾朋友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与普通的电动轮椅相比,这款轮椅为残疾人朋友保留了直立行进的功能,还能降低褥疮形成的概率。设备供应商,南京鼎誉辅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窦晓伟告诉记者:“残疾人经常坐轮椅的时候,臀部会有压力,这种轮椅将残疾人就是说进行直立起来,然后减少他身体的压力,还可以进行平躺。更加舒适了,而且比原先的传统的电动轮椅更加方便,但这种轮椅只适合于双下肢没有知觉,但是双下肢比较完整的残疾人群。”

  直播带货培训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直播间的朋友们,看过来,这种刺梨汁好喝不贵......”活动现场,双腿残疾的李保权正坐在直播间内进行直播带货,直播刚开始一会儿,老李的直播间内便吸引了众多网友前来观看、选购。十几分钟过去,老李直播间的零食礼包便被抢购一空。主播老李的背后有一支残疾人朋友组成的团队,团队中运营、策划、物流等岗位分工明确,自今年4月开始直播以来,已经收获了不少的粉丝。

  是什么让老李成为了一名带货主播呢?原来,老李参加了栖霞区残疾人直播创就业项目。经过了几个月的学习,老李成为了栖霞区残疾人直播团队“翼之队”的一名带货主播。项目运营方微微一笑(南京)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恒义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第一期学员已经进入试播状态,以每周直播一次算,业绩较好的主播每月能增加收入一千余元。学院目前有三个批次近80名残疾人在接受培训,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残疾人从微笑学院走上网络直播带货的工作岗位。

  提振残疾人就业水平 从源头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对于残疾人而言,找到一份工作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即使是这样,也时常没有合适的岗位供其选择。针对这种问题,活动现场设置了就业创业服务区,区内十多家企业针对残疾人的生理特征,为其提供设计、广告后期制作、物流调度等70余个就业岗位,让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积极融入社会。

  南京市栖霞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燕江表示,残疾人的生活困难与其就业难的问题有较大关系。因此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显得十分重要。王燕江说:“爱心企业通过助残的方式,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也带来很多的岗位,以及一些适合残疾人灵活就业的项目,那么在就业的技能上面,也能得到一些科技型的企业的帮助,让他们能够更加的提高就业的技能。”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栖霞区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6亿元,建成运营25个“残疾人之家”,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547人,486户531人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脱贫,初步形成了集医疗、养老、教育、就业于一体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

  综合运用科技手段 开创助残新局面

  近年来,运用科技手段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在这方面,南京市栖霞区也将科技助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该区紧紧围绕全国助残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这一主题,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继续通过云客服、5G大数据标注等新业态项目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不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栖霞区残联副理事长王燕江表示:“科技的发展正逐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工作方式,给残疾人朋友带来更多的生活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通过举办‘科技助残’活动让残疾人朋友和科技产品‘零距离’接触,让他们获得智能化的体验。”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是南京市栖霞区残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拉开了该区“科技助残年”的序幕,后续该区残联将在科技赋能未来,智能改变生活的方面下功夫,让残疾人朋友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通讯员/董静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