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大风冰雹!今天江苏天气仍“暴躁”

2021年05月15日 15:55:33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a600f73ffd4190b2512cb241001fd6 31956735 2021-05-15 15:55:33 /a/20210515/d8a600f73ffd4190b2512cb241001fd6.shtml

   这两天天气变化比较快,昨天下午和晚上,江苏不少地方都遭遇了大雷雨。今天白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依然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专家预计,这样的天气至少还将持续到明天。

  昨天夜里到今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我省东南部地区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从今天到明天的天气情况来看,今天的强降水会比较明显。从强降水的区域看,主要是位于我省的江淮之间和沿江这一带,以及沿淮一带,以暴雨为主,像南京的中北部以及扬州到泰州这一带,可能还有些地方会出现大暴雨的降水量级。”

  气象部门提醒,除了降水,今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刘梅说:“在江淮以及沿江苏南这一带,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以及局部出现龙卷风的可能性都还是存在的,小冰雹也有可能。”

  此轮降水预计明天将渐止,同时一股冷空气也将拉低我省的温度,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大家要防范即将到来的大风。

  “在明天冷空气下来的过程中,可能风力会有一个增大的过程,系统性的风力会比较大,有5到6级、阵风7级的风力,所以大家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刘梅说。

  强对流天气是所有的天气中最难预报的类型。它来得急、变化快,破坏力大。随着夏季的到来,这种来去匆匆、神秘莫测的天气又将活跃起来。那么,面对这样的天气,大家应该注意哪些呢?今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是具有较强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在我国,强对流天气常发于春夏两季。

  雷电是强对流天气出现时,比较明显的特征,雷电出现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呢?

  刘梅提醒:“大家在出现雷电的时候,尽量待在房间内,另外在出行的时候,大家尽量避免,不要在制高点,像一些电线杆、尖的楼塔或者是高树的下面,都尽量避免靠近。还有就是不要接触一些金属的物体,因为金属物体容易导电,室内的电源也尽量关闭。”

  除了雷电,强对流天气下,冰雹同样多发。

  下冰雹时,尽量躲在有一些遮盖物的地方,并注意躲避易碎物品。

  此外,面对短时强降水,大家尽量停止户外活动,在积水中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倒,行车时尽量绕开积水,千万不要强行通过,以防车辆熄火。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