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对决!全省1200多名小剑客过招

2021年05月15日 17:58:30 | 作者:王建华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5c1d38bd4c4346959ef969d22cf515 31959013 2021-05-15 17:58:30 /a/20210515/275c1d38bd4c4346959ef969d22cf515.shtml

  由江苏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联合举办的2021“德菲特”杯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击剑比赛暨青少年击剑俱乐部联赛今天(5月15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赛。

  此次比赛赛程共两天,持续到16日,吸引全省60余家学校和击剑俱乐部的1200多名“小剑客”参赛,他们将在重剑、花剑、佩剑三个项目中,按照年龄组进行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对决。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二学生胡赵渲予三年级开始接触击剑,多次获得省市击剑比赛第一名,可谓是击剑场上经验十足的“老将”。此次他参加的U14年龄组佩剑比赛不仅极具观赏性,竞争也最激烈。一上午,胡赵渲予连闯七关,踏上决赛赛场。并最终以15:9的击中次数获得该组别佩剑冠军。

  “进决赛大家体能消耗差不多了,后面就是靠技术和脑力来决战,我采取防守进攻的战术,让对方连踏几步进攻我,这时我出个弓步,很容易得分。”胡赵渲予说,击剑不仅增强了他的体质,还缓解了学习压力。“击剑落后想追上来,就要有很好的心态,比赛打多了,训练多了,心态会变好,学习上遇到事情,很快能缓过来。”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青少年击剑运动发展良好,有上万名青少年业余学习击剑,主要以校本课程、体校专业队伍和社会化俱乐部的形式开展。如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等都有击剑选修课或社团。

  比赛现场,参加本赛事的9岁以下年龄组选手刘沐程告诉记者,他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课余时间在江苏德菲特国际击剑俱乐部训练了两年,已经深深爱上了击剑运动。刚结束一局激烈对战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比较擅长进攻,“刚比赛时我和对手分数相差很大,心里紧张,我告诉自己要沉着,然后慢慢追上去,稳扎稳打每一场,胜不骄败不馁。”他说,长大后希望自己能够像奥运冠军仲满一样站在更高赛场上。

  “大部分击剑课是在学校以体育课的形式存在,是各个学校的特色项目,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学生想获得提高,一般会采用点对点小课的形式进行服务,会收取一定费用。装备从一千元到三千元不等,总的花费在家长承受范围之内。”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竞赛部长骆小松介绍。

  比赛期间,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学校、击剑俱乐部就如何在校园内深层次推广击剑运动进行了研讨。

  “目前俱乐部赛事还没有纳入达级赛事中去,我们努力把这项赛事打造成达级赛,通过持续、规范的比赛,今后,相应组别的前三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国家相应等级运动员的评选,让击剑运动员享受到升学考试的加分政策。”骆小松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教群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李时 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