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子监狱举行国际家庭日主题帮教活动

2021年05月13日 12:24:58 | 作者:余根网 通讯员/李慧玲 王岩 宋开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963ddbafac00110b1c7cf76db5a76 31902586 2021-05-13 12:24:58 /a/20210513/017963ddbafac00110b1c7cf76db5a76.shtml

  今天(5月13日)上午,在5·15国际家庭日即将来临之际,南京女子监狱举行“爱,在等你回家”主题帮教活动。这是省妇联继2002年进监帮教以来,连续第20年到南京女监慰问民警职工、看望女性服刑人员。

  本次帮教活动以“爱,在等你回家”为主题,在监狱内外分设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互动“云帮教”的形式,集中展示对女性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的成果。 在帮教活动主会场,省妇联和省儿基会分别向监狱“播撒春晖”贫困助学基金、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向“‘法润江苏’南京女子监狱助力女性服刑人员教育攻坚转化项目”进行了爱心捐赠。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对南京女子监狱“特殊人群职业培训基地”进行了揭牌、启动仪式。

  活动通过纪实视频、现场访谈、节目汇报等形式全面展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服刑人员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监狱民警的教育引导下,洗心革面、改过自新,勇敢面向未来,重塑家庭美德的良好精神面貌。其中,涉毒女犯吴某,获知三个无人照看的幼子被送往福利院抚养,在监狱和地方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健康成长时,将感恩之情化为踏实改造的动力。视频《不一样的改造生活》则用真实的镜头反映出监狱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

  服刑人员的新生蜕变离不开监狱民警的无私奉献和辛勤耕耘。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全省监狱系统3000多名女民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彰显了新时代监狱女警的风采,成为全省监狱系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现场,省妇联、省监狱管理局共同表彰了2020年度“江苏监狱系统十佳优秀女警”。视频《团圆》则讲述了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监狱民警无惧疫情风险,毅然舍弃与家人的团聚,护送刑释人员安全回家的故事,以此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活动最后,社会帮教志愿者、南京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南京女子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以主、分会场“云合唱”的形式,共同演唱了歌曲《国家》,表达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深情祝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无论是视频、现场采访还是汇报节目,娓娓讲述的家国故事,都引发了现场观众切身共鸣,感受感动和温暖。

  近年来,南京女子监狱认真贯彻党的监狱工作方针,积极践行改造人的工作宗旨,创新教育方式,拓展帮教渠道,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强化女性角色,增强角色意识和家庭责任感。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儿童节等传统节日和建党、建国等重大纪念日,因势利导开展应时性主题教育,寓教于节,让罪犯在教育中加快弃旧从新的脚步。利用国际家庭日,对服刑人员进行爱党爱国爱家教育,就是南京女子监狱一次有益的尝试。

  本次帮教活动的开展,将为新时期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断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对监狱工作社会化协同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推动效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李慧玲 王岩 宋开心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