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布:江苏这些行业“最缺人”!

2021年05月12日 20:03:26 | 作者: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631470dfbc4dd78a0a578f7ef84488 31887793 2021-05-12 20:03:26 /a/20210512/85631470dfbc4dd78a0a578f7ef84488.shtml

  今年4月底,国家人社部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需求大于求职人数"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今年前4个 月也有部分行业出现了用工缺口。那么,到底是哪些行业"最缺人" 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根据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前十位分别是: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 、客户服务管理员、 房地产经纪人 、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快递员 、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

  记者了解到,与全国的数据略有不同,江苏省前4个月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最缺工"行业的前十位分别是:营销人员、客户服务管理员 、仪器仪表制造工、房地产经纪人、快递员、电子器械制造装配工、车工、机械设备安装工、文化经纪人、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人员。人社部门经过分析发现,缺工行业主要集中于传统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就传统服务业而言,因为人员流动性非常大,所以才造成了企业招工需求的加大。而传统制造业,以电子器械制造业为例,目前这个行业对青壮年劳动力的吸引力并不强,所以行业短期内会面临招工难问题。

  房地产经纪人,是介于房屋买卖中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中间人,不仅是全国也是江苏省排名前十的"缺工"行业。作为行业一线从业者,房地产经纪人能直观地感受到行业的冷暖变化,平时的工作也并不轻松。他们的工作流程非常繁琐,包括接受客户委托、发布购房或售房意向、带看房、谈判、签约、交付及售后等。直到房屋最后签约成功,他们才能获取自己的劳动所得。同时,房产经纪人的工作时间要完全迁就客户的时间走,所以有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两年南京市房产交易量的增加,客户对于专业房产经纪人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所以房产经纪人的缺口变大。虽然合格的房地产经纪人收入是比较丰厚的,但是因为前期需要一定的培养期,个人要需要花时间去掌握大量房地产专业知识。所以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因此,该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造成了用工的紧缺。房产经纪人初入行即便付出很多努力,承担很大压力,他的薪资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是最低的,平均在每个月只有五六千元,往往在这个时间内,人员的流失量会比较大。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通过职业技能的提升,客户资源和人脉资源的累计,他们的工资可以每月超过一万元

  快递员这个职业,听上去入行的门槛低,可是它也在全国以及我省出现了"缺工"现象,记者从江苏顺丰速运了解到,目前随着快件量的逐步增长,物流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但是在很多省会城市,快递员的招聘却并不乐观。顺丰速运通过58同城、BOSS直聘等线上平台招聘快递员,应聘者很少。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行业会出现缺工,可能和地域性以及一些求职者对行业机制不了解有关。原因一:很多外地年轻人出来闯荡做快递员,到了一定年纪就会回家乡成家立业,从此也就留在家乡了。原因二:有些人不了解正规物流公司的工作流程,会认为快递这个行业非常苦

  应聘进顺丰做快递员后,除了要签订合同缴纳相关保险,还要经过正规的培训以及师傅的言传身教才能上岗,工作时间段有着严格的规定,薪资和福利其实也不错。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前四个月全省"招工难"这一现象,政府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来缓解这一现象。今年内,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大力推进公共求职招聘服务制度的改革,在全国创新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 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重点推进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的建设,提升供求匹配的精准度。畅通人力资源供给渠道,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跨区域招工和引才的工作力度,全力满足各类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