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62.8%求职毕业生已收获Offer 互联网成首选

2021年05月12日 13:08:11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62116237d7e45f1bcab7fb3b020fbbe 31878353 2021-05-12 13:08:11 /a/20210512/362116237d7e45f1bcab7fb3b020fbbe.shtml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突破900万人,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求职就业状况备受各界瞩目。昨天(5月11日)某大型招聘平台发布《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报告显示,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

  2021届毕业生就业心态显“佛系”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在参与本次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当中,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18.9个百分点;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另外,毕业后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应届生占比9.5%,较去年的6.6%也有明显提升。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及对人才要求提高,大学生群体也在调整发展路径,越来越多人选择继续深造,或拥抱当下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的就业形态,拓宽自己的未来选择。

  招聘网站为主流求职方式

  在求职过程中,招聘网站是应届毕业生最主要的渠道,86.5%的受访者都使用了在线招聘的方式,企业官网(44.1%)、招聘会(42.7%)排在其后。依托于招聘网站平台,在线求职不断向高效、便捷的方式迭代,而视频与通信技术的成熟更是让线上招聘会、直播招聘、视频面试等可视化手段成为日常。本次调研中,64.6%的受访者都表示使用过可视化求职等新形式。

  线上面试提高面试普及率,9成求职毕业生已参与面试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超9成已经参与过面试,其中6成以上参与1-5场、占比最高,且与去年基本持平;参与6-10场的占17.2%,还有1成面试了11场以上。这应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线上面试的普及。

  截至4月中旬,62.8%求职毕业生已收获Offer,18.3%已签约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62.8%已收获Offer,其中,获得1-3个Offer的占比近半。18.3%有求职计划的毕业生已签约。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2021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心态略显“佛系”,进行找工作的规模同期收缩,而在年轻一代更丰富多元的就业观念下,进入自由职业、慢就业、学习镀金的占比均有扩张。针对有找工作计划的毕业生群体,他们的求稳心态也体现在了就业期待与企业选择中,并且更加注重自己的主观感受和喜好,寻求理想工作。虽然年轻准职场人面对就业更加从容,但毕业生也应该避免“眼高手低”和佛系等待,积极通过技能提升、实习、求职准备等行动,争取斩获更多机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