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用水量占南京非居民用水近1/4 在宁大学生发出青春倡议

2021年05月09日 13:44:44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bbb7a9c78c471b8516117913850270 31805956 2021-05-09 13:44:44 /a/20210509/ebbbb7a9c78c471b8516117913850270.shtml

  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活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

  今天(5月9日)上午,由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水务局主办,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服务中心、金陵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第三十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京金陵图书馆举行。仪式现场,在宁高校学生、大学生节水志愿者发出节水倡议,记者了解到,高校用水量占据全南京非居民用水近1/4。

  “用水大户”高校,推行合同节水成效显著

  现场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11所高校的大学生节水志愿者汇聚于此,节水大学生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分别作了节水倡议,签名墙上留下满满青春印记。还举行了节水励志签名等活动。大学生节水志愿者、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大二赵移飞表示,从身边小事、举手之劳做起,节水其实很简单,“在寝室洗衣服的过程中,以前有同学会用长流水冲洗衣服、洗完一遍就把水倒掉,现在大家会把洗衣水积攒起来冲厕所,学会重复利用。作为大学生,首先从自己做起,再来带动身边人一起节水。”

  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节水监管科科长周斌表示,高校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宣传主阵地,尤其在教育资源丰富的南京,高校用水量不容小觑,占全市非居民用水量近1/4,“据统计,南京市高校平均每所高校师生人数都在2-3万人,高校用水量巨大,同时在高校开展节水活动也有示范意义,由高校带动全社会提高节水意识。”

  近年来,南京创新节水管理模式,自2017年推行合同节水管理,这种新型节水服务机制,是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能有效提高用水户节水积极性,这一新模式在高校推行中成效显著。周斌表示,通过一对一上门指导,已成功推进了一批包括高校、宾馆、园区在内的合同节水项目,其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体育学院2所高校合同节水试点项目是南京市首批高校类合同节水。通过实施合同节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天堂村校区年用水量下降约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50%;南京体育学校年用水量下降约1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15%;两个学校年节约水费及维修费用等合计近100万元。

  今年以来,经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协调推进,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联通公司签订了校园合同节水协议,该项目是南京市首个采用费用托管型合同节水模式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合同节水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有效降低了学校的管网漏损,漏损水量已下降30%。伴随着二期节水措施的推进,将进一步挖掘学校的节水潜力。

  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南京已建成各类省级节水载体200余个

  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提升节约用水意识,日常节水小妙招还需常复习,有关专家提醒,居民家庭用水应杜绝长流水,洗漱时尽量一水多用,购买用水器具时最好选择有节水标识的节水型器具。

  建设节水型城市,还需加大节水器具推广力度,记者看到一批新型器具、设备在现场集体亮相,江苏河创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海绵城市模型,包括依托市政管网安装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路面、跑道采用透水混凝土,技术负责人王积豹给记者演示,排水穿过充满孔隙的透水混凝土可很快渗透,设备目前已运用于南京多个建设项目,“一个占地4万平米的小区,安装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一年可节约自来水3万吨左右,可省下费用约10万元。”

  近年来,南京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这个主攻方向,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南京市水务局程军局长介绍,南京在全省率先编发《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南京市行业用水定额编制和研究,健全定额体系;编制完成《南京市节约用水规划》;推进高校用水情况调研和对标达标,编制完成《南京市高校节水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建设完善节约用水管理信息化系统;大力开展节水核查和水平衡测试;高标准创建节水载体,全南京市已建成各类省级节水载体200余个,市级载体1000余个。江宁、高淳、浦口创成国家节水达标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