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份老报纸记录光辉历程 扬州高邮开展红色党报展

2021年05月09日 15:19:12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b0976c7ad4489d8ad764fe74588f4e 31808119 2021-05-09 15:19:12 /a/20210509/e9b0976c7ad4489d8ad764fe74588f4e.shtml

  在江苏省扬州高邮市有一位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从1990年读高一时就开始集报,这些年来,朱军华收藏了50000余份报纸,其中清代报纸200余种,民国报纸1000余种。近日,“恰百年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党报展”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共有展品200件,均为老报纸原件,全部由朱军华提供。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报、全面抗战时期党报、解放战争时期党报、新中国成立初期党报、刊载南京解放党报、江苏早期地方党报六大部分,展出的一份份老报纸,经历岁月沧桑已经泛黄。

  高邮是革命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高邮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王营攻心战、沙沟战斗、三垛河口伏击战等数十次战斗的胜利,特别是在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4个多月后进行的高邮战役,更是以歼灭和俘虏日寇之众、缴获之多、战役背景之特殊,为研究高邮地方史和中国抗战史提供了鲜活的实例。

  在红色党报展展品中,有多份老报纸再现了高邮革命斗争胜利成果和重大历史事件。其中,《苏中报》是中共苏中区委机关报,1943年12月2日创刊于东台三仓河,1945年10月11日停刊,共出270期。展出的1945年5月4日《苏中报》在头版中间位置报道了三垛河口伏击战,展现出辉煌战果;展出的1948年12月22日《冀热察导报》,报道了高邮解放。

  自红色党报展开展后,每天都吸引上千人慕名前来观展,大家认为这是学习党史的好方式。“看着这些红色党报,心里感慨万千,研读老报纸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过程。”在现场参观党报展的高邮市民吕绍奇感言,这些党报已成为革命精神的一个载体,激励更多人奋勇向前。

  在展览现场,80后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金雁一边看一边拍,她激动地说:“这些报纸弥足珍贵,有些报纸的年龄比我还大。我将一份份报纸拍摄下来,努力从这些报纸中了解党的历史,汲取丰富的营养和开拓前进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通讯员/葛维祥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