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药品企业反垄断合规培训

2021年05月09日 15:17:5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a428dfcb0e1433897bb2db8cde56615 31808102 2021-05-09 15:17:56 /a/20210509/ca428dfcb0e1433897bb2db8cde56615.shtml

  5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药品企业反垄断合规培训,省内近70家药企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和专业人士,分别就反垄断执法医药领域案例解读、医药行业企业易发垄断风险、企业合规建议等内容进行授课,详细解读《反垄断法》相关法律法规,深刻分析药品企业合规经营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查找竞争合规短板,帮助建立反垄断合规体系,提升企业反垄断合规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在讲话中说,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药品企业反垄断合规培训班,主要是为了适应药品行业发展的新需要,贯彻国家加强药品行业竞争规制的新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规范药品行业发展的新部署,分析药品企业面临的竞争执法形势,提升企业反垄断合规水平,促进全省药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省药品企业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主动增强反垄断合规经营,从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争做反垄断的主动参与者、行业规范的引领者。一要注重排查,及时识别竞争合规风险。全面排查是否实施垄断行为排除限制竞争,是否建立完善竞争合规机制,准确识别自身的竞争合规风险。二要全面整改,着力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针对排查梳理的短板和不足,分类处置,全面整改。存在潜在合规风险的,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垄断行为已经发生的,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主动向监管部门报告。三是健全机制,全力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抓紧建立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将反垄断合规纳入到日常经营中,培养自上而下的反垄断合规意识。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服务,坚持支持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认真落实“两反两保”专项行动的要求系统推进我省药品行业反垄断合规工作。一要强化合规指导。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引导建立合规体系,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树立公平竞争意识,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竞争合规氛围。二要强化分类监管。严厉查处重大垄断行为,提早发现、及时介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约谈、指导整改等手段,力争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强化协同配合。统筹运用信用、执法、宣传等多种手段,形成内部监管合力;加强与医保、药监等主管部门的监管合作,凝聚企业合规的外部推力;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提升企业合规的内生动力。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金吾介绍说,加强企业合规培训是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反垄断重点任务之一。此次培训班开启了江苏省企业反垄断培训的序幕,今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江苏实际继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培训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药品企业对《反垄断法》的学习理解,增强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反垄断合规经营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反垄断工作,既要抓好反垄断执法办案,通过查处违法案件,产生震慑效应,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律、知止知耻的良好氛围;又要抓好反垄断合规培训,宣传法律知识,解剖典型案例,在各行业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风尚。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品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提升药品行业反垄断指导与合规能力,共同推动企业合规经营与行业长远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