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双烈村:党建引领 描绘乡村振兴“田园画”

2021年05月09日 09:51:21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4e14162a0e4c2aa16dde0d67141b5c 31801799 2021-05-09 09:51:21 /a/20210509/624e14162a0e4c2aa16dde0d67141b5c.shtml

  “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拿上鱼竿去垂钓,看朝霞漫天,真悠闲自在哟!”5月8日一早,双烈村村民于大爷已经坐在小河边,开启他快乐垂钓的一天。双烈村位于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西北侧,因王荣贵和倪从新两位烈士而得名。

  从盐城市区出发,驱车沿着204国道向北行驶约20分钟,便可到达双烈村,穿过双烈村宽阔平坦的乡间马路,绿油油的小麦随着微风轻轻摇摆,阵阵清香扑面而来,连片的藕塘长势喜人,现代化的养鸡场里一片繁忙,处处显示出蓬勃的生机。

  “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07人,集体经济不仅底子薄,还负债70多万元,产业‘低小散’,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双烈村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赵寿银说,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村里只有“老弱病残”,三年前的双烈村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双弱村”。

  双烈村实现发展“大转变”,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2018年12月,原大星村党委书记赵寿银受聘来到双烈村担任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他团结带领“两委”班子,真正从抓群众最盼、最忧、最急的事着手,以产业发展带动“文化红”“环境绿”,实现了从薄弱村到先进村的跨越,走出了一条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之路。

  “不能这样子下去了,我们要把村子建好,带动村民致富。”赵寿银到双烈村工作后斩钉截铁地表态说。

  肩扛这样的责任,赵寿银带领村“两委”班子就摘掉薄弱村帽子进行调研,立足实际村情,找准发展路径,以“党建+”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深度融合乡村发展和生态农业,推进农业综合种养项目,实现“产业强、村民富、乡村美”的目标。

  为了帮助贫困农户掌握技术,村“两委”请来了省(农科院)、市、区农业专家深入田间指导,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种养技术。经过三年的辛苦努力,双烈村初步形成了以“稻蟹+藕虾”为主的综合种养产业集群、休闲观光田园示范区,2020年实现规模产值500万元,村集体收益33.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4万元。

  “多亏了村里有一个好班子,每天把我们的‘小事’看做比自己的事还重要,不仅教我们学养殖技术,还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生产困难。”村民韩洪贵说,2019年,他在投资养殖项目时,遇到资金困难,赵寿银书记出面帮助协调了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现在,仅仅一年下来,生态养殖项目的纯收入足足有50多万元。

  新兴镇党委副书记崔双全介绍,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兴镇党委鼓励村级党组织发展特色产业,带民致富,下一步将以双烈村的成功经验为“样板”,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发展田园产业有机融合,力争答一个乡村振兴的“满分卷”。

  “既要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又能依托良好生态打造‘诗意田园’,满足城里人‘远方期待’。”赵寿银说。

  如今,在双烈村,一幅乡村振兴“田园画”正在渐次展开:产业“兴”起来了,推进综合种养项目、建成扶贫桃园,集特色种养、田园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文化“红”起来了,挖掘村内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铭初心”“烈士事迹我来讲”等活动,以红色文化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环境“靓”起来了,全面打造“亭有味”特色耕植,集中整治宅前屋后,争创美丽庭院,青瓦白墙与小桥流水相互映衬,正变得越来越宜居……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张思宇 卞翔 严银汉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