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一起去上班” 南京市陶行知学校孩子们体验妈妈工作艰辛

2021年05月08日 18:13:2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9cdc63ae1f4de8869eb33be8ce73e9 31788775 2021-05-08 18:13:28 /a/20210508/ff9cdc63ae1f4de8869eb33be8ce73e9.shtml

  你了解妈妈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吗?五月的第二星期天是母亲节,为了让孩子们感知和体验妈妈的工作环境,南京市陶行知学校的学生们来了一场特殊的体验,跟着妈妈去上班。

  四年级年级组长周薇老师说,随着孩子长大,与家长之间产生代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一直置之不理,这条代沟就会越来越深,拉远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为此,学校设定了“一日随访”主题活动,从父母职业出发,跟着家人去上班。正巧遇上母亲节,孩子们纷纷选择跟着妈妈去体验。“生活力课程是学校非常重要的课程,随访是生活力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程项目,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去体会妈妈工作的辛苦,更好的理解父母,懂得孝顺父母。”周薇老师说。

  四(1)班叶子樵的妈妈是社区工作者,平时主要辅导社区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叶子樵说,在他看来妈妈工作很简单,实际体验后,发现非常忙。“她一进办公室直接打开电脑,然后去做好多表格。同时,还要帮助残疾人,我妈买了一些做盒子的纸,因为我会叠,我就去教他们叠。我之前觉得我妈很轻松,因为就是辅导他们玩,去做一会表格,看一会手机,体验完之后感觉我妈特别累,特别辛苦。”

  四(5)班李依凝的妈妈全职在家照顾她,小姑娘说,一直都觉得妈妈在家很轻松,甚至还有点羡慕妈妈。“又不用写作业,不用上学,在家做饭拖就行了。”

  没想到体验一天的家务后,李依凝深感妈妈不容易,拖地、洗衣服、晾衣服、叠衣服……这些仅仅是妈妈平时家务的四分之一。“我拖地的时候才发现拖把很沉,拖了一个房间就感觉腰酸了,我妈每天拖那么多很辛苦。每天早上很早就起来,做早饭,她还经常失眠。我以前总是跟我妈对着干,现在看到妈这么辛苦,以后不会跟她对着干了。”

  不仅如此,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还要把自己的疑惑和感受写下来。同时,用视频、小报的方式记录体验的感受。周薇老师说:“通过这个活动,孩子变得懂事起来。之前孩子对父母的工作上会有些小误解,认为爸爸妈妈的工作比较简单,不是那么辛苦,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工作的不易,也能更好地增进亲子关系。”

  母亲节到了, 孩子们也送上真挚的祝福。叶子樵说:“母亲节,我想跟妈妈说,祝你节日快乐,工作顺利,每天都开开心心。“李依凝说:“我祝妈妈每天快快乐乐,健健康康,以后为妈妈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