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霍高速:现代丝路的“诗与远方”|沿着高速看中国

2021年05月04日 16:33:11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2a4fc2c2c541dd8722df825862101c 31695843 2021-05-04 16:33:11 /a/20210504/2d2a4fc2c2c541dd8722df825862101c.shtml

  今年的五一长假,自驾出行成了不少朋友的选择。总里程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带着人们走向祖国八方,在神州大地上,领略乡村振兴面貌,品味无限自然风光,也感受到区域发展脉动。《沿着高速看中国》,一起来到中国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连霍高速,遇见现代丝路的“诗与远方”。

  五一节前,江苏连云港万发物流园里,卸货、装车的卡车络绎不绝,乌鲁木齐、阿克苏、吐鲁番、哈密……这些车的目的地都一样,沿着连霍高速去西部,去远方。连云港一物流公司业务员贺娟忙碌地接听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发往新疆地区的长线物流是他们公司的主营项目。“去一趟乌鲁木齐正常车上都要配两个司机轮流开,单程要开四天,中途都不休息的。我们会把连云港的海苔、海产品运过去。新疆的一些特产,比如大枣之类的,都会带回来。”

  站在连云港自贸区的物流大楼窗前,一边是码头上等待滚装发车的汽车整齐排列;另一边则是颜色各异的集装箱被吊装上船,江苏同益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总经理金亮说,物流运输如同接力赛,上一棒选手将“货物”交给下一棒,如果想要完成比赛,每一棒都要全力以赴,连霍高速正是这场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比如说常州有货要运送,我们就会从连云港提箱,汽运到常州,然后返回连云港,再从连云港通过连霍高速去郑州,到了郑州以后,货物上铁路通过陇海线到达霍尔果斯。得益于畅通的高速公路网络,能让我们更高效地测算我们每一单的成本,这能帮助我们企业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路线。”

  即使在区域位置优越、公铁水航一应俱全的连云港,连霍高速的通车也是“一子落成,全盘皆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自贸办副主任黄鑫说,有了这块“拼图”,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的构建更加完善便利。“我们的铁路是有百年历史,我们的港口也是有百年历史,我们的航空在全国也是起点比较早的,传统的国道运输也非常早的。连霍高速虽然是近年来才通车的,但它对于地方来说,相当于是完成了一整块拼图,实现了海路联运的一个完整模式。我们的货物主要是供应给中西部地区,只要上了连霍高速,就进入了国家的高速公路大动脉,我们和中西部直接就通了,地方的货物一下就活起来了。”

  连霍高速是目前我国最长的高速公路,从江苏连云港市出发,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通往霍尔果斯市。作为高速公路网东西方向主干线之一,连霍高速也因为与古代丝绸之路重叠而被誉为现代“丝路”。

  从连云港出发一路向西,陕西宝鸡眉县内的猕猴桃到了开花时节。连霍高速两侧,村民们抢抓农时,对猕猴桃进行人工授粉。作为全球猕猴桃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去年,这些果子出口到了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经营猕猴桃生意20多年的齐峰坦言,便捷的交通条件就是他们拓展市场最大的信心来源。“我1997年开始做猕猴桃,第一票就走的是山东,过去开大车一路要走两天两夜,现在高速四通八达,路程也缩短了,猕猴桃新鲜度也够,市场现在量越来越大,一年发全国带上出口要走3000多辆车,出口26个国家,全是通过高速走的,因为全国高速网都是通的。”

  而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连霍高速与包茂、福银等多条线路一并接入城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西安国际港务区里,高速公路和中欧班列构建了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常态化开行的“长安号”让这里和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贸易往来。陕西交控集团董事长张文琪说,高速公路的有效通达增强了内陆城市在全国资源上的配置能力,让西安成为了开放的新高地:“2021至2035年,西安将建设成为我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承东启西、联通内外,连霍高速的尽头,霍尔果斯又成为向西开放的起点。2018年9月,霍尔果斯—努尔饶尔公路口岸正式启用,“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极大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仅2020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就达到3441.62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400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4.57%。

  不只是霍尔果斯和西安,依托于综合立体交通的道路连通,自2013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达9.2万亿美元,仅去年一年,货物贸易额就有1.4万亿美元,助推全球贸易回到“快车道”。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今年,这个数字还有望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占总体对外贸易额的29.5%。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跨境投资都有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今年交通运输领域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现代“丝路”未来还有更多“诗与远方”:“我们将围绕‘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特别是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欧陆海快线高质量发展和中欧班列的优化,持续提升运输便利化水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杜希萌 刘涛 蒋雪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