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扫码充电 咋就莫名“被保险”了?

2021年04月21日 14:52:46 | 作者:董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c4d2842355490090e2141f914bc1e7 31384937 2021-04-21 14:52:46 /a/20210421/9fc4d2842355490090e2141f914bc1e7.shtml

  现在不少小区为了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问题,都在小区的公共区域安装了电瓶车充电桩,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码付费,就可以进行充电。这样的方式确实方便快捷,但也衍生出了一些新问题,近日,南京市民蔡女士反映:因为一个操作失误,让她到现在都不敢再用充电桩充电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扫码充电 咋就莫名“被保险”了?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象房新村的蔡女士今年58岁,她告诉记者,每天她骑着电动车出门买菜回来,都会把车子停到家门前的停车棚内充电。“之前就是扫码,一块钱充两个小时就够了。”

  然而在今年的3月11日,当她再次用手机扫码充电时,意外发生了。“扫码以后跟以前不一样,让我填姓名,然后填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我就一个个填了。”等所有个人信息填完以后,蔡女士又按照提示输入了付款密码,然后她收到了一条悟空保险购买成功的短信。

  蔡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以为所谓的“悟空保险付费成功”信息只不过是诈骗信息,就没有理睬。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4月18日,安润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突然从她的微信零钱里扣除了286.99元。原因则是蔡女士同意购买了悟空全民医保康享版,这让蔡女士无法接受。“悟空保险凭什么扣我钱,他们没有经过我同意,是怎么知道我的密码呢?  ”

  带着疑问,记者随后用手机扫了一下蔡女士家门前的充电桩。结果发现,扫码之后,页面会直接跳转到速达驿站充电桩小程序。在主页的最显著位置,果然是悟空保险的广告。点击进入,免费领10000元重疾保证金的广告就呈现在记者面前。

  蔡女士表示,从3月11日误投保,到4月18日再次扣费,她从未接到过悟空保险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确认电话。就算接到了相关的短信,也被她当做垃圾短信直接删除。她认为悟空保险在没有经过她本人确认的情况下,就直接通过微信扣款,十分不妥。随后,悟空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把蔡女士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并在一天内给出答复。很快,记者就接到了悟空保险客服工作人员的回电。

  悟空保险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既然现在蔡女士表达了自己不愿购买保险的意愿,那么他们愿意退还蔡女士支付的所有费用,同时帮助蔡女士联系保险公司进行退保处理。

  记者观察:充电程序内置广告亟待规范

  而记者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像蔡女士这样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被套路,误点广告的不止一人。家住南京市秦淮区银龙雅苑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使用自助充电桩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每次扫码充电时,上面的各类广告都让他十分心烦。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在南京的小区里,有着几种不同品牌的充电桩,蔡女士家门前的是速达驿站的充电桩,这个充电桩扫码之后,页面的大部分显示的内容都是广告,只有最下面的位置才是扫码充电。而李先生碰到的则是万桩牌充电桩。这个品牌的充电桩分布十分广泛,雨花台区雨花新村内安装的不少充电桩也同样是这个品牌,而对于在充电中遭遇广告骚扰的问题,这里的居民也是一肚子的意见。“最好去除掉这些东西,这个东西真正需要的人会去找,如果不需要,弹出来有可能会造成误操作。”

  退休在家的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点了太多次的广告,导致他现在每次给电动车充电时都不敢再用手机支付。 

  根据记者走访的情况,南京市面上的三种品牌充电桩,其中有两款扫码充电时,页面显示中大部分都是广告,市民在操作过程中,很容易会点到上面,轻则浪费流量,重则被误导消费。

  法律界人士表示, 如果确实是消费者误操作的行为,那么在法律上这个合同是无效的,但是在实践当中,消费者如何证明自己是误操作,非常困难。所以法律界人士建议,消费者在点到一些无关的广告,或者购买产品、服务的链接的时候,应当慎重。如果点开链接后需要提供收件地址、联系方式或者是操作输入密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同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网络平台进行消费,除了生鲜产品以外,其它产品在七天之内可以进行无理由退换货,消费者发现了误操作,最好在极短的时间内和操作平台取得联系,行使退换货的权利。

  便民措施要远离“套路”

  在南京,一些老旧小区的改造,智能充电桩的引入,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应该说,智能充电桩的引入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然而,现在这项便民措施就因为广告的植入不便民了。市民在使用它时,必须要时刻提高警惕,提防着随时可能会突然跳出来的广告信息,避免误点之后深陷其中,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更别提在电动车使用的群体中,老年人群体不在少数,他们本身在使用智能手机时就可能不太熟练,这些小程序里的广告字体又小,稍一分神,就有可能误点进去,操作不当就会造成经济损失。智能充电桩运营公司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是应当是在便民的基础上。将一个小小的运营程序塞满了各类广告,不免让人觉得这套路太深了吧?我们真的要把实事办好,就不能让这些”套路“肆无忌惮。

  (来源:《零距离》记者/董巽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