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共筑美好生活 南京农业大学开展“植物医院”社区义诊

2021年04月21日 19:10:55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e67b92cba942b99a2ce49f5918a0bd 31390597 2021-04-21 19:10:55 /a/20210421/40e67b92cba942b99a2ce49f5918a0bd.shtml

  明天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两天,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植物医院”师生走进社区,为居民家养植物进行义诊,并开展植物保护、食品安全等科普宣传。

  在张府园社区居委会,植物医院的专家一到,就有居民前来问询。刘大妈退休后,喜欢上了养花,她用鱼内脏埋进了花盆里,不久发现味道难闻,一些植物的根也烂掉了,“都给我养死掉了,养死了以后我就没有信心了,我们就是依靠一些土办法,所以这种就不是科学的栽培。”

  专家告诉刘大妈,养花最好选用营养液,不同品种的花卉,还要注意营养液的兑水比例和浇花次数。“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科学的流程和指导,很多老年人觉得养花很漂亮,但有的时候遇到病害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获取这个信息,他也不知道用更科学的管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赵春青说。

  如今正值春夏交替时节,属于植物病虫害的高发期,不少居民家中的植物开始“生病”。此次出诊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教授宋从凤和昆虫学副教授赵春青现场诊治家养植物病虫害。“通过我们学生志愿者前期的调研了解,以及近期陆续接到的居民求助热线,发现大家在养护绿植的过程,普遍存在流程不清晰、养护不到位、求助无路径的现象。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植物医院’定期的公益义诊,给居民们科普标准化的养护流程,提供科学性的养护指导,用我们的专业所学所长,做好便民利民服务。”赵春青告诉记者。

  义诊现场还设置了 “病害检测区”“知识科普区”和“花苗领取区”,志愿者现场切病叶揭开病害的“神秘面纱”,居民可通过显微镜观察玻片,窥探一些常见植物病原菌的“微观世界”;再由志愿者对病虫害知识、植物养护常识作进一步科普,还可以现场领取志愿者精心培育的花苗,拿回家扮靓点缀。居民如有问题可进qq群咨询交流: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医院交流群232287553,或关注“南农植协”微信公众号。

  此次义诊进社区活动作为秾华课堂之植物医生“说”科普行系列活动之一,始终立足学校植物保护学院学科特色,秉持“思政+专业”双螺旋理念,协同一二课堂,通过田间农作物和社区家居植物的病虫害义诊,不仅能让专业教师发挥学科特长帮助居民,也能让学生深化志愿服务精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担当起强农兴农使命。

  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介绍,2015年,南农大“植物医院”就和张府园社区共建了社区分院,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和农药学三大学科优势,专门开展居民家养植物病虫害的义务诊治、科普宣传工作,“一方面高校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社会服务,另一方面学生他在学校里的学习,也要运用到实践当中,其实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后发展到如果我们有一个植物医院的平台,可以通过网络的平台,进行一个诊断,比较实用的在家里也可以看到,怎么样去面对这些常见的病虫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