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缘”非遗剪纸艺术展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开幕

2021年04月17日 20:32:51 | 作者:叶子 建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7ad35bf3ca6205856e0a6b 31296617 2021-04-17 20:32:51 /a/20210417/607ad35bf3ca6205856e0a6b.shtml

  4月16日下午,“百年缘”——庆建党100周年非遗剪纸艺术展在位于建邺区的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亮相。此次展览由建邺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建邺区委员会、建邺区教育局指导,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办。

  来自江苏省体育文化中心、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老干部局、建邺区委教育工委、建邺团区委、建邺区科协、南京滨江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主要负责人及建邺区党员团员干部代表出席本次开幕仪式。

  作为本次展览的特邀嘉宾,著名体育剪纸艺术家邓蓉蓉现场表演了非遗剪纸艺术,以“剪”作画,一幅精美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剪纸作品在到场嘉宾们的见证下诞生。

  与会嘉宾现场体验了一把非遗剪纸的乐趣与艺术魅力

  大家手持各自的建党百年剪纸作品合影留念,共同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致敬

  据了解,本次艺术展展出的是邓蓉蓉历时三年创作的“毛泽东肖像”、“五十六个民族图腾和传统体育项目”及“萨马兰奇与中国”三个系列,共一百七十余幅非遗剪纸作品。其中“毛泽东肖像”、“五十六个民族图腾和传统体育项目”两个系列的剪纸作品均为首次亮相,生动形象地呈现了不同时期的伟人风采,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与传统体育文化相融合,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展现创新体育文化表达特色。

  回顾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得到了众多国际友人的帮助,其中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为深切纪念和缅怀萨马兰奇先生对奥林匹克事业的卓越贡献和对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切友谊,邓蓉蓉特为纪念萨马兰奇百年诞辰而创作的“萨马兰奇与中国”系列剪纸,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这也是该作品在南京地区的首次展出。

  此外,由博物馆精心挑选配套展出的多件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青奥会、亚青会等百年内由我国承办的重要体育赛事代表展品,不仅实现了非遗剪纸、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奥林匹克文化等多文化元素的组合碰撞,更为南京市民可以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新中国体育辉煌历程及奥林匹克文化提供了最佳渠道。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献礼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奥林匹克文化。为丰富南京市民体育文化生活,自4月16日起至8月中旬,市民朋友们可携带身份证无需预约,前往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免费参观“百年缘”——庆建党100周年非遗剪纸艺术展,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非遗剪纸艺术与体育文化相撞的魅力火花,更有诸多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亮点等你来打卡!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