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科院首个专职特派员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在涟水揭牌成立

2021年04月16日 16:33:22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8d9c34188c001b693bdcbcfae2b64 31269177 2021-04-16 16:33:22 /a/20210416/0178d9c34188c001b693bdcbcfae2b64.shtml

  科技是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今天(16号)上午,江苏省农科院首个专职特派员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在淮安市涟水县揭牌成立。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是省农科院首个聚焦头部企业产业难点、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遴选专职科技特派员建立的亚夫工作站,旨在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打造绿色品牌,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待在基层的农业科技常驻军是成立工作站和以往派驻科技人员定期指导的最大不同,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人员下来了,项目也下来了,然后他的工作场所在下面也明确了。通过工作站这个载体,科技人员长驻在这,成了待着不走的专家,农民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找到他来解决,企业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找到他,他起到这么一个枢纽的作用,相当于一个科技的端口,植入到这来。地方有什么科技问题都要来找你,有的是你专长的,你可以自己解决,有的你解决不了,你就要把问题带上去。”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四安庄村位于高沟镇最南端,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刚过脱贫线,目前存在着农田基础设施差、缺乏项目、资金支持,新型、高效产业有待引进培植等问题。此次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的成立,也为一穷二白的四安庄村带来了壮村富民的新希望。据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站长李春宏介绍,亚夫工作站将采取“酒业企业+农业公司+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种植户”的运作模式,计划在三个村种植高粱穗1500亩,水稻2500亩,一方面为企业打造酿酒原料基地,另一方面为农户增收增效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谈起新合作模式给地方带来的好处,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四安庄村党总支书记郁建兵表示,农户种植的高粱和稻谷只要符合要求,都将由企业统一收购,高粱的收购价为4.5元/公斤,稻谷的收购价为4.3元/公斤,这可比以往单纯种植稻麦利润高多了。据统计,新模式今年带动了40户农民参与种植高粱和水稻,每年每亩地能增加800元收入,同时,也能给村集体收入增加10万块钱左右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俞卫东表示,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是我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的探索,科研与科教及农技推广协同发展、融入融合,破除农业科技单线推广隔阂,创新了“政、产、学、研、企、农”推广服务新机制。

  “另外,我们还将利用不同高粱品种颜色的多样性,打造微景观、沿路(河)高粱景观带,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李春宏说。除了对接头部企业,工作站还计划在四安庄村,通过绿色种植的方式,打造品牌,发展优质绿色食用稻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从省农科院了解到,今年省农科院将在全省主要涉农县区建成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30个,打造一支100人左右扎根基层服务产业的科技特派员的队伍,构建“亚夫在线”等服务平台,结对帮扶农民1000户以上。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亚夫科技服务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10个左右“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示范样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淮安台 通讯员/李渊 王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