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这名“月季姐姐”用“快繁”科技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2021年04月13日 22:14:4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8d3fcaa2a44759902e2736aaa33a36 31200820 2021-04-13 22:14:46 /a/20210413/4a8d3fcaa2a44759902e2736aaa33a36.shtml

  在宿迁市泗阳县,南京林业大学园艺学博士郑萍通过神奇的“快繁”技术,能把一片叶子繁殖成100万株花卉,从而带动了一方产业、带富了一方人。

  武运康现在是宿迁市泗阳县的一名月季种植大户,以前在家里种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由于种植面积小、经营渠道分散,几年来,收益上总也没什么起色。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宿迁泗阳县来安街道新境界花卉公司,转行加入了月季种植,没想到效果却出乎意料:“种苗公司统一配送,肥料啊,包括种子技术指导,我们和公司签订了一个回收保底价收购,市场行情高,然后收购我们的价格就高,市场行情不好的话,它是保底价收购。收益每亩地和原来相比较高出了三四倍。”

  这一切都要从公司的掌门人郑萍说起。6年前,她来到泗阳,创建了花卉组培基地。一般来说,一个月季新品种培育出来一般要9-10年的时间,如果是通过嫁接等其它方式进行繁殖,一年最多递增上百棵苗,但是郑萍的“快繁技术”就解决了这样的难题。通过这项“技术”,别人一年才能培育出的苗量,在她这里只要3个月:“那么就是一旦建立了无菌体系,能够有新的芽诱导出来以后,每年它是呈几何倍数向上递增的,也就是说它的繁殖效率一个月能翻到三倍以上,一年是可以繁殖出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株苗的,所以能够迅速占领这个品种,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郑萍介绍,基地采用“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模式,形成了“订单农业”,让农业变得更加高效,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致富:“把一些稀有的新品种,引进之后进行一个规模化的生产,让我们的产业可以不断创新,吸引更多的高端消费群体。”

  畅想未来,郑萍说,公司不仅要打造“鲜花小镇”,计划建成全国最大的花卉组培中心,还将开展插花花艺等各种技能培训,让当地的农民在小康之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从外地也招了一些其它的花卉生产客商来,未来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